农村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之我见

来源:作者:时间:2021-10-27 11:20:44
  近几年来,通过政府及主管部门共同努力,农村食品安全监管取得明显成效。但因目前农村地区大多食品经营场所分布零散、规模较小,因此农村食品安全监管一直是一个老大难问题。笔者在基层市管所工作一段时间的所见所闻,我个人体会农村食品安全还存在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部分经营主体存在无证无照从事食品经营现象。主要表现在:部分经营户未在规定时间内进行自主年报被列入异常经营名录;“三证合一”后未及时更换营业执照;还有一些偏远村居经营户未依法申办相关证照等。

  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和落实不力。部分乡村学校对采购食材、消毒工作日志记录不全面,不重视,食堂从业人员培训及考核记录忽略,校园周边部分食品经营户暗中偷偷销售“五毛麻辣”食品现象偶有发生;乳制品经营户、婴幼儿配方奶粉经营户等食品流通经营户未严格填写销售记录;索证索票制度落实不力,未建立健全进销货台账及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冷链食品经营者未严格执行“四证一报告”制度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

  三、三小行业经营环境不达标。经营场所物品摆放混乱,厨房操作间有异味、“三防”设施不完善,环境卫生较差强人意。有的小餐馆厨房操作间内食品及所用调味品随意摆放,甚至还出了食物原材料与衣服、鞋子、消毒水等物品混存一处;厨余垃圾、脏污餐具未及时清理的现象。

  农村食品之所以会存在上述问题,究其原因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食品安全监管力量薄弱:一是现今基层市管所普遍存在监管人员数量少、上下左右对接工作较多,部分基层所面对繁多工作,疲于应对,而且监管人员中缺乏专业技术型人才,难以做到精准监管;二是食品安全监管涉及地域面积大,食品行业从业人员守法意识弱参差不齐、小摊小贩流动性太强,客观上加大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难度;三是食品安全监管技术力量薄弱,面对琳琅满目、品种繁多的食品,基层市管所执法监管人员绝大多数时是采取肉眼看、鼻子闻和检査进货票据等方式来辨别食品好坏,进一步检测的技术手段大多依靠县级部门,基层监管部门技术措施有些难满足。

  二、食品安全监管条件及设备不完善:一是由于基层市管所人员配备不足,监管监测设备缺失等客观因素,农村食品监管工作没有办法更进一步深入推进,食品安全监管成效欠佳。二是监管队伍年龄普遍偏大,大多数处于面临退休离岗境地,因而自主创新和提高业务水平的兴趣不高,学习氛围不浓在一定范围内存在,加之又是非专业监管人员,工作水平难以满足工作需要。

  三、食品经营主体法律意识淡薄:一是农村地区食品经营者普遍年龄偏大,中老人居多,自身文化程度不高,食品安全知识匮乏,缺乏主动学法、遵法、守法的意识;二是食品经营者法律观念不强,很多食品经营者,不知道自己的行为是违法的,有的甚至认为是监管人员胡乱作为针对他监管。遇到问题总是会找这样或者那样的借口,认为过期食品、“三无”产品只要没有出问题就是小事,开个小摊摊、小店店办不办相关手续也犯不了好大的法,自己我行我素。

  针对以上问题,要解决好当前农村食品安全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长时间摸索,需要各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努力、共襄共举,齐抓共管来完成。作为一名基层市管干部,从自己部门着手,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一步加强:

  一、充实监管力量,建立质量水平高的工作队伍:一是扩充监管人员的力量,目前基层市场监管所仍然有空缺编制,希望上级有关部门能够加快充实监管队伍的步伐,给监管队伍注入新鲜血液;二是充实监管设备设施,尽快配备精良的监管设备,解决基层监管所监管设备缺失的情况,确保监管工作中的技术支撑;三是强化监管人员责任意识培养,培育浓厚的学习风气,积极鼓励大家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并通过业务培训、交流学习等方式提升业务技术水平。

  二、加大监管力度,完善强化执法监管技术手段:一是在执法过程中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监管方式,坚持严格执法和优质服务相结合,要监管与服务两手抓,加强宣传培训,利用“互联网+”的方式拓宽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渠道;二是强化部门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大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频率,同相关职能部门联合执法,对景区、农贸市场、坝坝宴承接方、校园食堂及校园周边等经营场所为重点监管对象。确保履职全面到位,不放过任何一处监管盲区:三是加大惩处力度,对于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要重拳出击,监管过程中发现的销售过期食品、制售假冒伪劣产品、无证无照经营等问题要严肃处理,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查办一案,震慑一片的作用。

  三、完善工作制度,进一步探索健全对特殊群体的监管方式。面对农村孤寡老人、留守老人等特殊人群从事食品经营的情况,监管工作存在情与法的两难选择。各基层执法部门要强化部门联动机制,各施其职,共同探索出符合农村食品安全监管的有效机制,弥补当前基层执法手段的不足。

  当然,要将农村食品安全监管做好,各基层市管部门必须要从提高内部执法人员专业能力入手,建立一支个人素质高、业务水平高的监管队伍。坚持“实”当头,“干”字为先,做好做实监管工作,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为农村食品安全筑好坚实的屏障。(南部县市管局东坝市管所  喻丽蓉)

中国食品报道

上一篇:婴幼儿辅食新政下,Natureland诺亲然缘何成为佼佼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