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饮赛道内卷 奶茶加盟获得持久投资回报还有可能吗?

来源:作者:时间:2022-05-05 12:21:31
  新式茶饮是这些年来最为火热的新消费品类之一,也渐渐成为年轻消费者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需求,让这一新兴产业拥有了近千亿市场规模。前期加盟茶饮行业的投资者,更是在时代红利下赚地盆满钵满。

  疯狂内卷的茶饮市场

  随着行业野蛮发展,茶饮行业逐渐内卷,进入红海时代。有不少人对新茶饮这门生意也产生了忧虑——原本被市场看好的新茶饮赛道,在疫情影响、行业内卷、乱象频出。明星茶饮纷纷翻车,数万投资者血本无归;大品牌门店越来越多、市场饱和,产品同质化更是严重。日益内卷的茶饮市场,头部品牌开始通过降价抢占中端市场。某品牌也对外宣称今年内不再推出29元以上的饮品类新品。中国邮政、海底捞等也纷纷宣布跨界瞄准茶饮赛道。不同茶饮品牌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疯狂开设门店。

  什么样的品牌具备突围市场的特质

  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1新茶饮研究报告》,预计2023年新茶饮门店数可达50万家,新茶饮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428亿元,未来还将继续攀升。

  在茶饮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如何选择加盟茶饮品牌已成为众多创业人群头疼的点。

  几乎所有品牌都对准年轻人时,各个品牌又是如何突破重围,通过差异化的定位拥有自己的细分赛道?

广芳园8周年-1-11

  2014年,广芳园第一家奶茶店正式开业,走进大众的视野。2019年突破600家,并开拓加拿大、美国市场,成为先进入国际市场的品牌之一。2022年全球门店突破950家。

  8年培养自己忠实的消费群体

  1、饮品+小食的双品类差异化

  每个品牌都在”追求高客单价“和近几年消费者”消费意愿降低“中寻求平衡。但茶饮市场降价或已成为趋势,为保有市场份额,品牌实难以平衡二者。而饮品+小食的结合,却让广芳园在茶饮市场拥有些许不同。

  为何疫情对广芳园客单价没有影响?

  归因为他们“吃+喝”的组合模式。首先有吃有喝本身为消费者出门时需求;再者茶饮淡旺季明显,尤其进入冬季大量饮品店难以为继,小吃成了广芳园门店依旧保持增长的法宝;最后,单品类饮品很难创新。饮品+小食却还有更多可挖掘空间,市场潜力无限。

吃喝搭配

  据悉广芳园2021年全年卖出杨枝甘露1000000杯、菠萝包 3000000个、鸡蛋仔 4500000个。从他们的菜单了解到几个热门售卖产品——包含鸡蛋仔、菠萝包、杨枝甘露、冻柠茶等。无论宝妈逛街、休闲游玩、办公下午茶,简餐代餐,都有满足消费群体其对应的产品。

全国版-点餐台—灯片(5

  2、广芳园8年,陪伴消费者成长

  因茶与咖啡的特殊性,儿童领域一直是茶饮市场的空白区。从广芳园门店可以观察到——消费者从3岁~50岁不等。如此广泛、不受年龄限制的消费群体正是目前多数品牌没有的。

  众多茶饮品牌瞄准年轻人市场时,广芳园早已偷偷布局新生代。

门店消费

  消费习惯的培育是每个品牌的痛点。广芳园用多年爆品——鸡蛋仔,10元售价吸引有孩子家庭。用另一个爆品——菠萝油定价10元吸引成年群体。广芳园的消费者不受年龄局限正是其核心优势。从妈妈到孩子,可以伴随一个人不同的生长期——儿童期、少年期、青年期。不得不说广芳园2014年的产品差异化定位,已为品牌长远布局种下好的种子。而未来广芳园是否还可以借助如此的消费基础,在茶饮市场制造更多可能性值得期待。

广芳园8周年-1-09

  在茶饮市场内卷日渐白热化的今天。为求破圈和流量,各种猎奇方式抢占消费者注意力已成为品牌必不可少的营销方式。在资本趋向日渐短期催熟的市场状态下,创造与消费者共同成长,建立更多信任,正是广芳园品牌走向下一个8年的价值所在。

中国食品报道

上一篇:我是不白吃“藕的脆片”入驻全国万家门店 线下规模效应凸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