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文化产权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X故纸堆

来源:作者:时间:2022-04-21 16:09:27
  联合推出《唐卡》系列数字藏品

  甘肃省文化产权交易中心与故纸堆联合推出的《唐卡》系列数字艺术藏品将于2022年4月23日下午16点30分上线。

\

  甘肃省文化产权交易中心(以下简称甘肃文交中心)是甘肃省政府批准设立,以文化产权交易业务为主的综合性产权交易机构,是经 2017 年甘肃省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联席会议办公室验收通过,并报备国务院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级联席会议的全省唯一一家文化产权交易机构,注册资本6600万元。甘肃文交中心秉承“文化对接资本、交易提升价值”的宗旨,以盘活全省文化资源、服务全省文化企业、促进全省文化产业发展为己任,以“发现价值、提升价值、实现价值”为理念,着力在文化+互联网、文化+金融、文化+创意方面进行融合发展,全力打造一个由“政府领导、市场引导、企业主导、专家指导、中介助导”的文化要素跨行业、跨地域、专业化、精品化、特色化为一体的文化产业综合性服务平台。

\

  故纸堆是一个立足于文化艺术产业的文创元宇宙社区,目前与深投控旗下深投文化达成战略合作、已与众多知名艺术家、美术馆、博物馆等IP达成合作,拥有专业的技术团队和原创IP设计团队,平台的核心理念是为文化艺术IP服务,致力于打造一个文创元宇宙社区,构筑数字文化IP新生态。

\

  唐卡(Thang-ga)也叫唐嘎,唐喀,是藏文音译,指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

  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题材内容涉及藏族的历史、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传世唐卡大都是藏传佛教和本教作品。

  唐卡作为一种藏族文化中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用明亮的色彩描绘出神圣的佛的世界,如同“指尖上的修行”。

\

  唐卡一般由三十多种颜色绘成,有的甚至多达五十种,唐卡所描绘的颜色都源于五种基本色——白、红、绿、蓝、黄,然后运用不同比例调制出各种颜色。

  “古老唐卡的不变色彩就像唐卡画师与神的约定一样”

  ——叙述者:凡布

\

《拉日巴》

  西藏是很多人向往的神秘第三极,撩人心动的不仅是其高原美景,更是神秘的藏文化。西藏无数次走进你心里,而你是否真正走进过西藏?

  我以为自己非常喜欢西藏,了解藏文化。在我遇到拉日巴时,才知道自己只是浅浅的喜欢,没有深深的爱上。

  拉日巴是藏族人对唐卡画师称呼,我遇到他时,他正在制绘《文殊菩萨》。

  拉日巴告诉我,制一幅唐卡就像一次修行,作画时严守法度,以智慧平息妄念,静怡心灵。每一笔,每一根线条都要注入能量和灵性,止息心波、返璞归真,使身心升华到澄澈空明、次第圆满的境界,从而实现自我觉悟的修行目的,而古老唐卡的不变色彩就像唐卡画师与神的约定一样。

  我以为拉日巴只是一位灵魂画师,当我知道“拉日巴”这个称呼的意思后,我承认自己浅薄了。

  “拉日巴”的意思是画佛或神的人,在西藏备受尊重。他们在用生命演绎唐卡。

  唐卡画师要用数十年时间掌握复杂的工艺与制绘技术,才能有比较成熟的唐卡制绘能力。唐卡画师为了达到终极效果,比如丰富的纹理层次又或是斑斓瑰丽的色彩,有时甚至为了效果会用舌尖去舔带有颜料的笔尖,而这些颜料是含有毒性的,长年累月下许多画师的肝脏会受损,大多画师都需要多吃酸性食物来解毒。一个好的唐卡往往要耗费几年或十几年的时间才能完成,时间成本也是巨大的。

  而这些仅仅是考验唐卡画师最基本的能力。若想绘制好的唐卡,还有两大秘密。

  唐卡画师的第一个秘密在于画唐卡的颜料,绘制唐卡的原料都取用珍贵的矿物或者稀罕的植物,如金、银、珍珠、玛瑙、珊瑚、松石、孔雀石、朱砂、云母、黄铁矿、褐铁矿、高岭土、蓝铜矿、雌黄、雄黄、瓷土矿植物主要有:藏红花、大黄、蓝靛、胭脂、许康草、花青、黄莲花、小粟花等,而这些原料本身就具有能量,这样汲取自然能量的唐卡自然也就富有生命力和感染力。

  唐卡画师最后的秘密便是要掌握一个世界上最难掌握的东西,那就是自己的心。每一幅唐卡的绘制,就像一部“不立文字”的经书展现、一次神佛重现的过程。每次的绘制过程就像一次禅定,需要极强的定力与耐力,普通人无法驾驭自己的心性,因此唐卡画师一般是寺院的僧侣或者民间的祖传世家。

  一幅唐卡的背后潜藏着什么样的故事,也许只有唐卡画师自己知道。

  拉日巴问我是什么属相,我告诉他属兔。他回头看了我一眼,然后对我娓娓道来。

  文殊菩萨是属兔人的本命佛,能开发智慧,提高悟性,尤其能帮助小孩学业有成、官人福禄双增、商人增财增福。该本命佛能保佑兔年出生的人,增加创造力、开发力,使在竞争中战胜对手,使事业飞黄腾达。因此兔年生人,若能虔诚供奉文殊菩萨之本命佛法像,能获文殊菩萨保佑加倍,增长智慧,使学业事业顺利,婚姻和谐,破除一切烦恼。

  拉日巴说完后,又沉浸到了他的世界里。

  叙述者凡布的亲历故事,或许能让你更加体会到拉日巴的精神。

\

\

✦  马 头 明 王

  梵名 Hayagriva

  马头明王也叫马头金刚、马头观音、马头观自在。藏语称“丹真”,其重要标识是小马头正仰天长啸,表啖食无明重障之意。

  此副红唐卡主尊呈现三头六臂样貌,主面具三目圆睁,怒视前方。龇牙卷舌,愤怒非常,头戴骷髅冠,发鬓顶端有象征其身份马头。主尊身后有熊熊火焰燃烧、整副唐卡布局疏朗,以朱砂为底色,纯金线勾勒细腻生动,渲染出祥瑞富丽的质感。

  ✦  大 日 如 来

  梵名 Mahāvairocana

\

  大日如来,五方佛之一,有光明遍照的意思,故又名为遍照如来,是密教的本尊。

  此副唐卡中主尊大日如来三面两臂结跏趺坐,其发髻高挽,头戴华丽的宝冠,额头宽广,面相方圆,流露出悲天悯人的情怀,让迷茫中的众生心生无限的信心和希望。身白色,是法界智慧的代表。

\

✦  文 殊 菩 萨

  梵名 Manjusrī

  文殊菩萨,佛教四大菩萨之一,专掌智慧门,是大智慧的象征。

  此副彩唐文殊菩萨一面二壁黄色身,形如童子,五髻冠其项,身着天衣,具足庄严,右手持金刚宝剑,表示智能之利,能斩群魔,断一切烦恼,象征所具无上智慧,双足结跏趺坐于莲花宝座之上,法相殊胜庄严。

中国食品报道

上一篇:莱克全屋吸尘洗地机,新时代清洁家电典范,一机解决全屋干湿清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