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构建蛋品全环节品质控制体系 圣迪乐如何领跑千亿蛋品市场?

来源:作者:时间:2022-04-20 14:54:03
  作为国民营养金三角的重要组成部分,鸡蛋营养价值全面,适合各类人群,关系到国计民生和社会稳定。看似普通的一枚鸡蛋,却可以承载国民体质的未来。

  年销18亿枚高品质鸡蛋,高端市场占有率超过60%,一枚圣迪乐鲜蛋,背后又包含哪些鲜为人知的“高科技”?

  1185个质量控制点 建立全环节的生产链品质控制体系

  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鸡蛋生产和消费国,市场规模高达3000亿元。然而相对于欧美农业发达国家,中国的蛋品市场却呈现“大市场 小规模”的尴尬局面。所谓小规模,即是行业整体养殖规模比较分散,集中化程度远远低于欧美国家。同时,品牌化不足、缺乏标准规范,也给国内3000亿元的蛋品市场带来更多挑战。

  后疫情时代,再加上消费升级的大背景,国民不仅对食品安全意识更加强烈,也更加看重如何吃的营养。

  “一枚真正的高品质鸡蛋,是一个全体系的问题。”

  没有标准化,难有品质化。今年,已经是圣迪乐发展的第21年。作为铁骑力士集团下属子公司,圣迪乐21年始终坚持做一件事:建立一整套全环节的生产链品质控制体系。以一枚高品质鸡蛋为核心,研究涵盖品种选育、疾病净化、生物安全体系建立、饲养管理、动物营养、加工包装储运、蛋品检测等全环节,以数据科学把控标准,这就是圣迪乐常说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1185个质量控制点、88个生产标准文件,一个个数字的背后,形成了圣迪乐不同养殖模式下蛋鸡营养所需参数和食粮营养价值数据库。“把每个关键节点数据化、可视化,并且把这些数据掌握在自己手中,以此来提高消费者对鸡蛋品质的信任。”铁骑力士集团副董事长雷博表示,这就是我们始终倡导的“产品即人品”。

  百余名博士专家领衔 打造蛋品“产-学-研”专业研究中心

  如果说构建高标准的品质控制体系是匠心所致,那以科技为人的企业核心,则是圣迪乐区别于传统蛋品企业的关键。

  “圣迪乐是国内蛋品行业中首家建立蛋品研究院的企业,也是四川省唯一的一个蛋鸡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据圣迪乐产品技术总监齐莎日娜介绍,作为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的综合试验站之一,圣迪乐在国内首个建立全产业链模式,从源头严控蛋品安全,为行业发展提供了较好的示范效应。

\

  目前圣迪乐现有科研场所3000余平方米,科研仪器设备、中小试生产设备150余台/套。10余位博士爸妈,带领百人研发团队,专注为一枚高品质鸡蛋提供科研支持。

  2022年3月25日,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四川农业大学和圣迪乐等企业共同参与的《优质安全鸡蛋高效生产的饲料营养调控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荣获2021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在由中国工程院印遇龙院士为组长的专家委员会点评道:“该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钒损伤蛋鸡健康、AMPK对蛋鸡脂代谢调控、茶多酚调控蛋清品质等机理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

  这其实不是圣迪乐第一次获此殊荣,圣迪乐通过参与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国家(省、市)科研项目,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开展产-学-研技术合作,共同承担国家财政项目10个,获得授权专利70多项,荣获技术成果在5项。

  填补国标空白 建立三大数据库诠释严谨科研态度

  “从外观看,一枚鸡蛋似乎很普通,但在显微镜下,需要关注的控制点却有成千上万。”圣迪乐首席营养科学家张克英教授表示,圣迪乐经过20多年的研究,构建了蛋鸡食粮营养、食粮安全隐患因子、营养需要三大数据库,有效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

\

  基于母鸡是卵生动物的特性,母鸡食粮的优劣直接影响着鸡蛋的品质。为了选出最优的食粮配方,圣迪乐博士科研团队评定了10类饲料3810个样本主要养分含量和8类饲料240个样本代谢能和氨基酸利用率,建立了代谢能和养分含量近红外光谱预测模型143个,构建了蛋鸡饲料营养价值数据库,数据量达到50264个。

  “蛋白高度越高,鸡蛋品质越好,蛋壳强度越强,鸡蛋越不容易破损,我们把这些数据收集寄来,统计分析。”据介绍,在鸡蛋品质调控技术方面,圣迪乐建立了以蛋鸡健康和鸡蛋优质安全为标识的营养需要参数75个五大类,和13种安全隐患因子动态预警参数105个,真正构建了从“农场”到“餐桌”的规模化蛋鸡安全生产全程溯源系统。

  千余名宝宝的口味盲测 让更多中国宝宝吃上更营养的鸡蛋

  在实验室取得的种种成果,最终目的是解决并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产品的实际需求。从“实验室”到“农场”再到“餐桌”,圣迪乐的初衷是让中国宝宝吃上更营养、更美味、更安全的好鸡蛋。

  “OMEGA-3有助于大脑发育,视网膜发育。在国外,OMEGA-3鸡蛋已经成为主流大品类,而国内补充OMEGA-3的方式,主要是鱼油胶囊、咀嚼片、软胶囊等提取物类产品。”在圣迪乐产品技术总监齐莎日娜看来,国内蛋品行业普遍缺乏科研能力,圣迪乐作为行业头部品牌,开启了自主研发OMEGA-3鸡蛋的项目。

  “百余人的研发团队,前后历时近5年,测试近百种营养配方,上千次实验。从鸡蛋品质、风味、口感、营养等多方面,像打磨一件工艺品专研OMEGA-3鸡蛋。”最后成功研发的鸡蛋,营养上,每枚含有326mgOMEGA-3,是普通鸡蛋的2倍;安全上,有效减少沙门氏菌等,并成功通过NSF可生食和无抗生素的双认证;口感上,同时经过千余名宝宝口味盲测,优良口感获得一致好评,让更多中国宝宝爱上吃鸡蛋。

\

  2022年,圣迪乐成为《ω-3多不饱和脂肪酸强化鸡蛋》行业标准制定三大蛋品企业之一。一枚小小的鸡蛋,不仅承载了圣迪乐对于高品质的严格追求,更承载了我们身为国内蛋品头部企业,用核心科技守护国民健康的企业职责。

中国食品报道

上一篇:小龙虾新鲜上市,信良记携省代打造香辣风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