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商家如何走出“囚徒困境”?餐道来给你支一招!

来源:中国食品报道作者:时间:2022-04-13 17:26:23
  外卖商家如何走出“囚徒困境”?餐道来给你支一招!

  在《重回十年前,你会怎么做外卖?》中我们提到,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呼吁外卖平台下调餐饮业商户服务费标准,降低餐饮企业经营成本。

\

  随即美团和饿了么相继发布公告,表示响应该号召,承担互联网大企业应担负的责任。美团发布公告表示,为帮助受疫情影响严重及经营困难的中小餐饮商户降低经营成本,美团外卖将推出系列举措:1.疫情地区困难商户,佣金减半且每单1元封顶;2.经营困难的中小商户,佣金5%封顶;3.2022年实现费率透明化全国覆盖。

  而饿了么则宣布推出包括佣金减免、特殊歇业保护机制等商家帮扶计划。除此之外,饿了么还提供帮扶商家的配套服务,为全国所有受疫情影响城市的商家提供免费外卖运营师培训、认证服务,商家可以免费学习优秀品牌及行业专家的线上公开课,了解系统性的疫情应对方案。

  降低服务费,意味着同样一笔外卖订单,餐饮门店的收入会变多。在行业不景气的当下,实属是个难得的好消息。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两大外卖平台的政策并不是面向所有商家,而是疫情所在区经营困难的商家及中小商家。

  虽然外卖平台也在试图通过算法逐步实现费率透明化,但在政策实行一个多月后的今天,有不少商家反应在费率透明化改革后,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了,商家赚得也更少了。物价上涨了,每月订单数量跟以前基本持平,越来越多的商家正在陷入提升餐品单价和亏钱的两难境地。佣金改革后,对商家经营的帮扶效果并不明显。

\

  是什么导致了这一原因呢?或许美团早就告诉了我们答案:“有订单才有佣金,没生意的话降佣帮扶也成了空转”。除了降低佣金,商家目前更需要的是想办法不断提升外卖订单量,增加新客户入店下单率及老客户复购率。而这就需要餐饮商家掌握和提升线上运营能力,掌握门店客流“金钥匙”,从而走出与外卖平台博弈的“囚徒困境”。

  虽然目前美团、饿了么都开放了商家运营培训课程,但真正能学会这套规则并将其应用于实践的商家少之又少。其一,门店工作繁忙,基本是一个萝卜一个坑,要想真正提升门店运营能力,商家需要单独招人并进行培训,耗费人力成本过高,能否取得效果还未可知;其二,外卖平台规则复杂,并且经常更新,商家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来消化、学习不同平台的最新规则,从商家运营层面来说并不友好;其三,要想提升门店运营能力,往往要从品牌定位、目前运营情况复盘、扩大曝光精准获客、提升顾客服务能力及品牌产品竞争力等方面入手,商家在这方面经验不足,缺乏全面操盘能力。

  综合考虑,这就需要商家寻找一个专业可靠、经验丰富的帮手,帮助商家不断提升外卖门店运营能力,进而吸引顾客进店下单,提升外卖单量,解决目前外卖运营中的困境。餐道可为大中小商家提供全渠道代运营服务,包括运营诊断、店铺优化、餐单优化、评论管理、门店精准获客、营销活动、物流包装、运营复盘等服务,专业团队在线服务,帮助商家节省时间、人力成本,解决对接平台难、行业数据少、进店/下单转化率低、用户粘性低、产品分类乱、推广成本高等难题。

\

我们的优势是:

  A、专业运营团队,7*13小时在线服务,帮助商家第一时间解决运营难题,提升工作效率;

  B、打通各渠道数据,方便商家进行统一管理;

  C、持续复盘运营结果,定期统计订单数据、商品销售数据、客流数据、门店运营数据,并进行专业数据分析,制作数据报表,帮助商家了解最新运营情况,科学调整运营方针;

  D、餐道团队线上运营经验丰富,熟悉掌握渠道运营规则,目前已经服务比格披萨、将太无二、Costa、霸蛮等50多家国内知名餐饮企业提供代运营服务;

  E、与美团、支付宝等主流外卖平台及微信、支付宝、抖音小程序等渠道进行合作,帮助商家开拓线上曝光渠道,实现流量转换。

\

中国食品报道

上一篇:保供保质保价稳民生,钱大妈在抗疫非常时期展现非凡担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