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川仙渔村杨启明,精准锁定甲鱼产品系列,做预制菜“实干家”!

来源:作者:时间:2022-10-19 13:09:19
  “免洗、免切、免调料”“道道硬菜,小白也轻松搞定”“鸡鸭鱼肉蟹,一桌一次购齐”……如今,在疫情和新型消费场景的催化下,迎合快节奏生活的预制菜应运而生,俨然成为未来餐饮行业竞争的“新赛道”、懒人经济的新商机。

  “川仙渔村”有多大发展潜力?如何从预制菜供应链、消费端出发,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并提升品牌价值?带着这些问题,我们有幸采访了四川川仙渔村农业集团创始人杨启明先生。

  从庄稼医生到公司董事长,从水产养殖到预制菜行业,从做小生意养家糊口到干大事业反哺家乡,他在创业中品味着奋斗的艰辛、收获着成功的喜悦、体现着奉献的价值。他就是四川川仙渔村农业集团创始人——杨启明。

  他带领川仙渔村农业集团大力发展大农业、大健康产业,着力打造水产制品品牌,大力发展生态种养殖,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带动游仙区800余户农户发展水产养殖,解决至少80余人的就业问题。

\

  问:您创业的初衷是什么?为什么选择了这个行业?

  杨总:我从小生活在农村,目睹了农村滞后的发展,深刻感受过物质的贫瘠。改变家乡落后的面貌,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是我从小就立下的目标。出道30年,一直围绕支撑国民经济建设与发展的农业行业深耕细作,逐步从第一产业往第二和第三产业延升。打造集生态种养殖、休闲食品加工、康养休闲、观光旅游、甲鱼品种选育、甲鱼饲料研发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问:您的人生信条是什么?

  杨总: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是我最喜欢的话,面对困难和挑战,选择迎难而上,是我和我们企业一贯的作风。

  问:您创业期间面临压力会怎样缓解自己的压力?

  杨总:我一般喜欢通过运动的方式进行减压,适当的放慢工作的脚步,科学地安排自己生活。运动能缓解压力,让人保持良性的、平和的心态。当运动达到一定量时,身体产生的腓肽效应,能愉悦神经。腓肽是身体的一种激素,被称作“快乐因子”。腓肽效应让人感觉到高兴和满足,甚至可以把压力和不愉快都带走。适当的运动锻炼,有利于消除疲劳,缓解焦虑的情绪。

  问:品牌名称的由来和涵义解读?

  杨总:“渔村雪霁,川谷人归”,这是宋代的王诜(shen)描述的《渔村小雪图》画面, 《渔村小雪图》卷描写冬季小雪初霁的渔村山林景色。图中雪山奇松,溪岸渔艇,峰回路转,步移景易,整个画面意境萧索,笼罩在一片空灵、静寂的氛围之中,虽有渔夫艰苦劳作,但反映的却是文人逸士向往山林隐逸生活的雅致情怀。此图是王诜师法李成而自成一家的作品。图中山石勾皴纯用侧锋短笔,边缘轮廓采用“破墨法”,在勾勒之后用清水向内化开,墨色轻淡。寒林长松则用中锋浓墨,从而突出表现了其凌寒不凋的高贵品格。“川”有四川、平川、河流的意思,寓意豪迈大气、心胸宽阔、豁达开朗;“仙”有游仙、仙人、仙圣之意,即传说中能够得道升天、长生不老的人,意为神通广大的人,用作品牌名意指打造传奇之义;“渔村”即渔民聚集的村庄。整个寓意即打造四川游仙的传奇水产制品品牌。

  问:您能介绍一下公司的产品有哪些吗?

  杨总: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预制菜系列、甲鱼礼盒系列、冻干系列、甲鱼肽系列。

\

  问:您觉得公司发展道路上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呢?您是怎么解决的?

  杨总: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公司发展传统农业跟不上时代和国家发展形势,2016年开始,公司开始从小规模、粗放式经营的传统农业模式逐步朝着集成化、精细化方向的现代农业进行转变,增加科技和技术含量,农业生产规模日益壮大。

  问:您对公司的发展是怎样规划的呢?您的发展愿景和最终目标是什么?

  杨总:公司下步规划:建设2000亩国家级良种场,新增社员200余户,发展稻鱼、稻鳖共生生态园2000亩;将陆续开发多款休闲系列食品,在产品研发和质量体系管理建设加大科研投入,积极申报HACCP,ISO9001等质量管理体系双认证和进出口备案,为下一步“川仙渔村”牌休闲食品出口做好准备。

  发展愿景:在大农业、大健康产业深耕细作。川仙渔村农业集团布局涪江鳖生态养殖产业、生态种养殖产业、农业科技产业园、生物科技研究院、康养保障中心以及科普研学基地。

  最终目标:公司致力于打造集生态种养殖、休闲食品加工、康养休闲、观光旅游、甲鱼品种选育、甲鱼饲料研发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

  写到最后,预制菜是关乎每个家庭餐桌的生意,总能引得“天下英雄竞折腰”。毫无疑问,眼下,预制菜市场的机会正与乱象并存。专业预制菜企业、上游农牧水产类企业、传统速冻食品企业、餐饮企业、零售企业等新入局者们没有进入完全工业化的竞争状态,行业没有诞生真正的超级品牌,谁能打破这个“无序发展”的蓝海,还需要“抢跑”的企业来改变。

  但对于任何一个企业而言,挑战才开始,如何充分利用好“懒宅经济”去发展预制菜这个赛道,仍需时间的考验!未来,我们相信,在杨总的带领下,四川川仙渔村农业集团的发展必定会更上一层楼。

\

中国食品报道

上一篇:食品安全再升级 —— 百卡弗宣布将在中国100%使用非笼养鸡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