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五年品质老店开蚝屋,以三道生蚝俘获了多少吃货的心

来源:中国食品报道作者:时间:2019-09-23 12:03:18
  福清的一天,从海鲜市场的喧闹开始,为店里采购合适的生蚝,是开蚝屋的员工小潘每天的任务。生蚝,又叫做牡蛎,生长在沿岸浅海。2000多年前,中国就有养殖牡蛎的记载。广东的湛江地区,以出产“湛江生蚝”出名,这里养殖出来的生蚝,肉质鲜嫩肥美,口感颇佳,集爽、滑、甜、脆而无渣等特点,深受烧烤食客们的欢迎。

\

  福清这家的开蚝屋,是一家主打生蚝小酒馆的烤生蚝店。这家店的菜单,会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因为质朴的店家,希望食客们吃到的都是适应季节的,肥美生蚝。每年到了11月至次年的4月,开蚝屋精心挑选北海蚝以及湛江生蚝作为清焖和蒜香生蚝的“主力军”,这个季节正是北海蚝和湛江生蚝较为肥美的季节。

  01.招牌中的招牌:清焖生蚝

\

  清焖生蚝是开蚝屋的招牌菜中的招牌菜,刚被朋友介绍过来的小林有点腼腆,就点了半打(六个)试吃,一旁来过多次的陶姐就不一样了,平时在公司点外卖连半份都吃不完的她,到了开蚝屋,都是先点上一盆的清焖生蚝的量,再找店家要了开蚝刀,一个人,一口酒一口生蚝,吃的也津津有味。

  清焖生蚝听着菜名儿,感觉是道很简单的菜,但其实其中的弯弯绕绕只有生蚝师傅才懂了。只有够新鲜的生蚝才敢用清焖这种做法,一整个不开盖在蒸炉里蒸,这样才能锁住水份,吃到生蚝原始的味道。

  02.经典中的经典:蒜香生蚝

  也许有的人可能不太敢吃生蚝和牡蛎,觉得口感比较奇怪。但是即使是不敢吃生蚝和牡蛎的人,都无法拒绝蒜香生蚝这道美食。

\

  开蚝屋的蒜香生蚝是烤制的。火候和蒜泥是比较关键的,将现开的生蚝在盘子里摆好,然后码上金黄的蒜泥,点上葱末、红椒,然后进行烤制,味道鲜美。

  03.挑战舌尖味蕾:刺身生蚝

  生蚝是西方人眼中唯一可以生吃的贝类。不管是出了名的法国吉拉多,还是韩国美人钻,都是非常适合做刺身的生蚝品种,肉质肥嫩而不腥,口感富有弹性,不渣不烂,入口后还会在口中留点甜味儿。但即使是这样,刺身生蚝,或者称为生蚝刺身,都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生蚝美食,是只有勇者才敢于尝试的高峰。

\

  食物对于中国人而言,不仅仅是填饱肚子之用。人们在用餐的时候,刷手机,看新闻,聊天等等。对于中国人而言,吃饭是一个很特别的活动,一天的劳作之后,和亲戚朋友坐在一起,或者自己一个人无所拘束地坐在桌前,吃着一口咬下去汁液四溢的美食,那种感动足以治愈一整天的疲惫。吃饭,简单的两个字,却是中国人独特的自我充电方式。今天,你充电了吗?

中国食品报道

上一篇:湘菜加盟品牌湘西部落陪您过传统中秋佳节

标签
  • 生蚝
  • 吃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