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贫困地区品牌农产品招商现场签约超12亿元

来源:中国食品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7-09 22:40:04
  近日,昭通苹果、马铃薯、绿色生态珍宝竹荪、昭通天麻、昭通花椒、昭通黄牛、盐津乌骨鸡、绿豆糕、文山三七、曲靖老普家火腿……众多品牌农产品聚集在昭通举行的2019云南省贫困地区品牌农产品招商对接活动现场。

  此次活动由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和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主办,昭通市人民政府承办,旨在重点支持贫困地区结合特色产业开展招商对接,交流推广特色产业带动脱贫典型经验做法,促进农产品招商对接,指导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昭通市委书记杨亚林、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副巡视员何建湘、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李国林、昭通市市长郭大进、昭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绍雄、政协昭通市主席成联远、昭通市副市长苏建宏、广东省中山市副市长袁勇康等出席活动。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特色产业处处长蔡力主持对接活动。

  杨亚林在致欢迎辞中表示,昭通得天独厚的自然气候和种类繁多的地形地貌,造就了大山、大水、大峡谷的磅礴与神奇,也造就了丰富的生物资源,孕育了丰富多样、生态环保、安全优质、四季飘香的特色农产品,使昭通成为了中国南方最大的优质苹果基地、中国乌天麻之乡,全国天然筇竹、人工方竹的最大分布地和花椒、核桃、蚕桑、白魔芋生产最适宜区。龙头企业完成产业覆盖有发展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因户39.72万户175.27万人、覆盖率99%;参与带贫新型经营主体3866家,带动有产业发展条件和意愿的贫困户28.98万户、占全市贫困户的67%。

  何建湘在活动上就乡村产业做了深度解读。他指出,做精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发展小宗类、多样性特色种养业,推进绿色优质高效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做强农产品加工业。推动主产区和优势区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促进初加工、精深加工、主食加工和综合利用加工协同发展;唱响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特产富农的主旋律,从《乡村特色产品名录》中遴选出一批重点特色产品,举办特色产品品牌提升活动,挖掘一批特色产业文化内涵,讲好一批特色产业故事,做大、做强、做响中国特色产业品牌,让“土字号”“乡字号”走向全国,飞出国门。

  李国林在对接活动讲话时说,通过招商对接活动,联合全国有关省区共同打通云南省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出村、出县、出省的快速通道,打开更大、更广、更高端的市场,提高贫困户生产组织化程度和农业产业集约化发展水平,提升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摘帽和实现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此次招商对接活动吸引了来自河南、江苏、浙江、湖北、湖南、北京、贵州、陕西、江西、广东、四川、福建、山东、河北、云南共15个省的151家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共600余人参加。云南省昆明市、昭通市、曲靖市、楚雄州、红河州、文山州、怒江州、迪庆州等8州(市)110家农业企业进行了参展。其中昭通参展企业46家,参展农产品20余大类300余个品种。

  对接活动上,现场签约项目7个,签约金额12.55亿元。

中国食品报道

上一篇:十秒到过桥米线地道云南味,备受海内外投资者青睐的好项目

标签
  • 招商
  • 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