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笼养”到“非笼养”,快乐的蛋领跑中国福利养鸡

来源:中国食品报道作者:时间:2021-01-05 14:23:14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鸡蛋消费市场,每天的鸡蛋消费达10亿枚,超过90%的鸡蛋来自于笼养。近几年,非笼养成为整个产业关注的焦点。正是凭借“非笼养”、“可生食”等特点,快乐的蛋杀出红海,成为新锐的鸡蛋品牌。快乐的蛋的发展之路,正是中国鸡蛋产业升级的缩影。

  笼养VS非笼养,中国鸡蛋产业落后了欧美整整一代

  中国超过90%的鸡蛋来自于笼养。笼养最大的优势是高效率的集约化工业生产。笼养蛋鸡的缺点是,对蛋鸡不人道,而且使蛋鸡容易患上笼养蛋鸡疲劳症、蛋鸡脱肛、免疫力低下……等疾病。蛋鸡的健康是在药物、环境等严格控制下,保证生产效率的的人造健康,产出的鸡蛋品质也是“临界品质”。

\

  世界动物福利协会(CIWF)认为,笼养是“低福利养殖”,他们倡导“高福利养殖”,提升鸡蛋品质。“非笼养”已经成为欧美蛋鸡饲养的发展趋势。欧盟自2012年1月1日全面禁止笼养饲养方式。瑞典在2002年已停止使用传统笼养。法国将从2022年起,市面上出售的所有的鸡蛋必须来自非笼养……目前,欧盟非笼养鸡蛋占比已经接近50%,商超中销售的鸡蛋则超过80%是非笼养。美国的马萨诸塞、加利福尼亚等州已经就蛋鸡饲养立法,非笼养数量已经将近20%。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有2000多家企业承诺将100%采购非笼养鸡蛋。其中有超过50家公司的承诺范围内包含中国,包括星巴克、咖啡世家(Costa)、、万豪、凯悦、雀巢、好时、联合利华等,覆盖餐饮、酒店、快消各领域。

  但在中国,笼养依然是鸡蛋市场中的绝大多数。中国的蛋鸡养殖已经落后了整整一代。

\

  发力非笼养”,快乐的蛋实现品牌突围

  选准赛道,做好细分品类,是实现品牌突围的关键。快乐的蛋选定了“非笼养”作为自己的赛道,让中国消费者能够吃上欧盟标准的鸡蛋。“非笼养”不是粗放式的散养。在散养环境下,环境污染、寄生虫等会影响蛋鸡健康,进而影响鸡蛋品质与安全。而“非笼养”有更为严格的饲养标准。

  CIWF创立于1967年。在他们倡导下,国际上公认动物福利有“五种自由(Five Freedom)”:不受饥渴的自由(生理福利),生活舒适的自由(环境福利)、不受痛苦、伤害和疾病的自由(卫生福利),生活无恐惧无悲伤的自由(心理福利),表达天性的自由(行为福利)。以此为出发点,CIWF制定了严格的“非笼养”蛋鸡饲养标准。

  依照这一标准,快乐的蛋阳光鸡舍引入了世界领先的荷兰丰荷玛克福利养殖系统。蛋鸡的舍外活动空间不低于10㎡/只,舍内饲养密度不超过6只/㎡,提供至少四种啄食材料,清洁的沙浴坑,每天不少于6小时的阳光……快乐的蛋通过了CIWF的评审,并获得了其颁发的福利养殖金蛋奖。

\

\

  快乐的蛋引用了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营养与饲料的科技成果A50。A50是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研究所佟建明博士以其饲用抗生素替代技术成果(国内迄今唯一获得国家技术鉴定的科技成果)为核心技术,统筹种、料、舍、医、管等养殖过程的关键环节,而研究开发的无抗养殖核心产品及其配套应用技术。用A50技术在快乐的蛋生产全程过程中已经实现无抗养殖。

\

  (左:快乐的蛋CEO罗曜,右: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营养与饲料科学家佟建明博士)

  目前,快乐的蛋阳光蛋场已经形成了从选种、定制饲料、控制环境、空气灭菌、喷码追溯、封闭存储与运输等一整套系统性过程质量控制技术,以全面保证鸡蛋品质。消费者可以通过鸡蛋上的独立编码,查询到每一枚鸡蛋的来源、生产日期等信息。

  快乐的蛋,只为做一枚好蛋

  快乐的蛋CEO罗曜认为:一枚好蛋要回归食物的本质——安全,营养丰富,美味好吃,三者缺一不可。

  快乐的蛋已经达到了“可生食”的标准。经过欧陆实验室等多家第三方检测机构对饲料、整个生产流程及成品蛋多点采样,检测结果160项药物无残留、5项重金属全部0检出,真正实现了无抗生素、无药残、无菌、无重金属。这一点不仅远远超过国家标准,更已经超过了日本以及欧盟的标准。

\

  快乐的蛋带着浓郁的蛋香,回味甘甜,蛋黄香糯,不噎人,还原了鸡蛋本来的味道,完全没有蛋腥气,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很多家庭就是因为孩子爱吃,才成为快乐的蛋的忠实拥趸。

  快乐的蛋,中国鸡蛋产业的现象级品牌

  目前,快乐的蛋已经成功推出非笼养鸡蛋、金牌五星蛋、元气蛋、宝宝DHA蛋等5个系列的10款产品。

\

\

  几年来,快乐的蛋已经与品质生活关联在一起,成为消费者心目中优质鸡蛋产品的代名词。在百匠大集、正和岛“良店”、京东自营、盒马鲜生、本来生活、叮咚买菜、淘宝、中关村六姐妹、黑天鹅法餐厅、原麦早餐店、日本IP懒蛋哥主题餐厅等……快乐的蛋正走进越来越多人们的生活。

\

  2020年6月1日起,快乐的蛋与嫣然天使基金正式成为战略合作伙伴,与可口可乐、奔驰、Nike等共同成为嫣然大家庭的一员。此后,快乐的蛋线下每销售1盒鸡蛋捐赠1元,线上每销售1盒鸡蛋捐赠2元至嫣然天使基金,帮助唇腭裂儿童改善生命质量。

\

  日前,快乐的蛋白沙福利养殖基地已经在海南破土动工,并将于2021年夏正式投产。投产后,白沙基地将成为中国最大的蛋鸡福利养殖场。

  如今,快乐的蛋已经成为中国鸡蛋产业现象级的新锐品牌,中国非笼养鸡蛋的核心力量之一。可以预见,“非笼养鸡蛋”将在中国呈几何级数增长。快乐的蛋的发展之路,具有切实的借鉴价值。未来,将会有更多的蛋企投身到“非笼养”中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吃上更安全放心更好吃的“非笼养鸡蛋”。

\

中国食品报道

上一篇:武汉跨年夜老韩煸鸡门店前排长龙 新年多重福利拿到手软

标签
  • 鸡蛋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