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调食品安全的非笼养鸡蛋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来源:中国食品报道作者:时间:2021-11-01 18:03:33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于10月13日正式发布团体标准《非笼养鸡蛋生产评价指南》(T/CCFAGS 025-2021),为保障国内非笼养鸡蛋的生产、流通、消费,提供了指导依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成立于1997年,截止2020年底,拥有会员1,200余家,连锁店铺超过46万个。

以非笼养的方式饲养蛋鸡、生产鸡蛋已经是世界禽业的趋势。欧盟在2012年全面禁止格子笼,并于今年再度立法,将从2027年起全面禁止任何形式的笼养;与此同时,美国也有许多州政府立法禁止笼养生产的鸡蛋。印度的高等法院则在2019年发布了“蛋鸡残忍养殖禁令”,规定了最小活动空间。

“相较于欧美等国从动物福利的角度,出台禁止传统笼养的法律,现阶段中国则是以鼓励非笼养的方式,生产高质量的鸡蛋,”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会长楚东说。《非笼养鸡蛋生产评价指南》由中国经营连锁协会、上海悦孜企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国家动物健康与食品安全创新联盟、快乐的蛋农业发展(北京)有限公司、苏州欧福蛋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五个单位共同起草,该指南参考了国际上非笼养鸡蛋的相关标准,并融入中国国情,制定出一套既包含动物福利、更强调食品安全的生产指标,真实评价非笼养鸡蛋从生产、包装、运输、存储到销售的过程。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会长楚东于10月底的品质与福利鸡蛋峰会上发布非笼养鸡蛋团标

未来国内的零售超市、餐饮、快消等食品企业及其鸡蛋供应商,只要符合《非笼养鸡蛋生产评价指南》的标准并通过审核,都能在包装上加注“非笼”或者”Cage Free”标识。“这个团标能确保非笼养鸡蛋的生产环节透明化,将有助于我们的客户与消费者沟通,”欧福蛋业副总裁韩太鑫说。欧福是国内蛋品加工的头部企业,服务的客户中有许多将在2025年全面采用非笼养鸡蛋。

产品已在国内各大连锁超市上架的品牌 – 快乐的蛋,创始人王炜晟也表示,一般消费者看不到蛋鸡的养殖环境,因此需要权威的标准,在行业与消费者间建立信任的基础。

“快乐的蛋”在海南的非笼养鸡蛋生产基地,目前存栏75,000只蛋鸡

目前,除了刚发布的《非笼养鸡蛋生产评价指南》,市面上提供非笼养鸡蛋生产标准与指南的还有于2020年由上海悦孜引进中国的《人道农场动物关怀》、由总部在英国的“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协会”所审核并颁发的“福利养殖金蛋奖”;另有由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委员会评选申报,农业农村部颁发的“全国名特优新动物福利产品”;这些认证和奖项都只办法给非笼养蛋鸡的企业。

全球范围内有2,000多家食品企业,承诺全面使用非笼养鸡蛋,其中包括在中国的60家企业。蛋白质咨询机构力矩中国项目经理黄牧慈说:“消费者越来越重视餐桌上的食物是否来自人道、安全的供应链,随着第三方标准的出炉,加速了非笼养鸡蛋在中国的发展。”

 

中国食品报道

上一篇:跨越山海遇见你——双莲新品即食鱼胶(低脂牛奶)火爆上市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