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辣媳妇”的前世今生

来源:中国食品报道作者:时间:2021-12-06 11:12:00
  重庆本土品牌“辣媳妇”,有着百年历史,在漫漫时间长河中,“辣媳妇”不断创新,历经岁月才发展成为如今的食品行业翘楚“辣媳妇”,要想了解“辣媳妇”的历史,还得从上个世纪说起……

  初代辣媳妇,风靡重庆的泡菜“媳妇”

  1920年,随着清朝水路运输的发展,秦家先辈秦志全在重庆合川码头将自家拿手的泡菜、泡竹笋、酱菜等腌制品拿出售卖,因价格实惠的同时口味极佳,深受当时来往商人、船工们的喜爱。经过八年的积累,1928年,秦志全与妻子开设“秦昌号”酱腌菜铺子,夫妻俩开始明确分工,秦志全负责腌制,妻子负责店铺的经营,生意越做越大,除了供应合川本地的需求外,还为重庆城的一些餐馆、酒楼提供泡制竹笋及其他泡菜制品,老板娘的行事风格非常受客户喜爱,越来越多客户称“秦昌号”为“辣媳妇秦昌号”。

\

图:合川码头

  二代辣媳妇,看准方向的“辣媳妇”

  1938年,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辣媳妇秦昌号”的酱腌菜随水路运输带到了全国各地。

  1946年,因经济发展原因,“辣媳妇秦昌号”经营困难,秦志全与妻子决定结束店铺运营,带着儿子秦洪明回老家务农,务农期间,为了保持蔬菜的长时间保存,便用之前腌制泡菜的方法处理蔬菜后保存,儿子秦洪明也随着一起学习泡菜手艺。

  时光荏苒,到了1991年,秦洪明的孙子秦健参军,在部队也泡制一些家乡风味的泡菜,深受战友的好评。退伍后,秦健想要尝试做生意,回忆起父亲的故事,心里产生了要把自家泡菜手艺发扬光大的想法。1994年,曾玉梅嫁入秦家,跟婆婆,奶奶学习泡菜手艺。

\

图:秦健带着泡菜与友人春游

  当代辣媳妇,风靡全国的“辣媳妇”

  1999年,通过养殖业积累了第一桶金的的秦健将目光投向了“泡椒凤爪”,市场上目前的泡制凤爪,大都口味不佳,如果能用家传的泡菜手艺来泡制鸡爪,或许是一条致富路。秦健与曾玉梅一起决定卖掉养殖场。

  2001年的春天,“志昌食品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因秦家一直有媳妇经商的传统,曾玉梅性格泼辣,其“辣媳妇”的名声很快传开,于是两人申请了“辣媳妇”品牌。

  “辣媳妇”成立至今,始终坚持产品为主,用近百年积累的泡制技术又陆续推出了泡椒豆干、无骨泡椒鸡爪等多种产品,成为全国泡椒制品的知名品牌。

\

图:辣媳妇各味凤爪

中国食品报道

上一篇:第六届Ernesto Illy国际咖啡大奖颁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