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的每一碟榨菜都是数字化“做”的

来源:中国食品报道作者:时间:2021-12-07 18:18:41
  重庆涪陵被誉为“中国榨菜之乡”,涪陵榨菜是涪陵的重点支柱产业,自诞生以来已走过120余年岁月。涪陵榨菜,对于中国人来说,不仅是一碟简单的咸菜,一种当地特产,更是几代人的集体味觉记忆。

  在涪陵,约一半的人服务于榨菜产业,60万农民靠种榨菜致富,涪陵区政府专门设有“榨菜产业发展中心”,服务于榨菜产业上下游。

  历经百年风雨,涪陵榨菜也从传统手工制作的12道工序到今天的数字化、智能化制作。从前的涪陵榨菜,吃到的是涪陵老一代手工艺人精益求精的匠心,现在吃到的,是数字化带来的精准控制和调配。数字化浪潮之下,涪陵榨菜产业主动拥抱大数据,提高生产和管理效率,有力地推动了涪陵榨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如果说从前的匠心是手工艺人精心手作,今天的匠心则是于每一次操作的精准掌握、对消费者反馈快速调整和灵机应变。

  涪陵榨菜,百年沧桑,百年风雨,变化的是制作的方式,不变的是做好一碟小小榨菜的匠心、初心,这也是涪陵榨菜鲜香脆嫩、历久弥新、傲立于国民下饭菜领域的秘诀之一。

  中国榨菜指数平台:每一碟榨菜都是数字化“做”的

  涪陵榨菜产业经过多年发展,本身有着大量的产业链数据基础。近年来,涪陵区坚持以大数据为榨菜产业赋能,今年8月,涪陵区政府发布全国首个在线大数据榨菜指数体系:中国榨菜指数平台。

  该平台不仅是覆盖榨菜全产业链的在线数据平台,也是榨菜行业的公共服务平台。平台以科技引领和文化传承为主线,依托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对榨菜产业在生态发展、惠民增收、产业集聚、产品销售、品牌舆情等五个环节的十大指数进行了多维度分析,通过平台,可以看到榨菜从种植生产到销售传播的全链条实施情况,为产业发展和经济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引领我国榨菜产业及酱腌菜产业向科技化、信息化迈进,进一步推动榨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

  “五大数据中心”涵盖榨菜行业原料、政策、产业、产品、商标的全量数据,直观展现涪陵区及全国榨菜产业种植、生产、销售等各项指标,用数据辅助规划榨菜产业布局。“十大指数”则立足榨菜产业在生态发展、惠农增收、产业聚能、产品销售、品牌舆情等,能综合反映产业链发展状况,还能提供全国榨菜各品牌新闻舆情统计与互联网热点监测,榨菜全产业链的实时情况全部实现数据化、可视化,实现榨菜产业一站式服务。

  在中国榨菜指数平台,行业从业者甚至可以看到同样的天气在往年对榨菜原材料的收成的影响,也能看到不同的榨菜品牌在不同地域的销售情况等数据。数据颗粒度极其细致,给上下游企业和相关从业者提供了宝贵的数据和决策依据,无论是种植青菜头还是经销榨菜品牌,都有数据可依,整个涪陵榨菜产业正在向着大数据方向发展。

  区块链技术让“李鬼”榨菜无处遁形

  涪陵榨菜是涪陵特产,也是我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00年4月,“涪陵榨菜”被核准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04年,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涪陵榨菜”实施原产地域产品保护。

  涪陵榨菜区域公共品牌共有商标品牌200余件,拥有涪陵榨菜、Fuling Zhacai、涪陵青菜头3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目前“涪陵榨菜”品牌价值已达到147.32亿元。自2009年开展区域公共品牌价值评估以来,“涪陵榨菜”连续9年位居全国区域公共品牌榜首。涪陵榨菜的传统制作技艺已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随着涪陵榨菜品牌价值不断提升,一些无良商家利用假冒伪劣产品冒充涪陵榨菜,对涪陵榨菜的品牌美誉度和品牌资产造成了严重损害。从前涪陵榨菜的打假,都是靠相关部门进行查处或消费者举报,工作难度大,且具有随机性,效率较低。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原重庆市涪陵区榨菜管理办公室与重庆数资区块链研究院合作,共建涪陵榨菜区块链溯源与品牌保护系统。

  该系统是区块链技术在榨菜行业的首次应用,可对涪陵榨菜的生产及流通过程进行追溯,为涪陵榨菜生成不可篡改的区块链身份证,有效避免“涪陵榨菜”地理标志的造假与滥用,具有极高的防伪性、易用性与实用性。该系统利用图像识别、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进行开发。消费者和市场检查人员只需打开微信小程序扫一扫即可辨别涪陵榨菜的真伪。

\

  该系统还内置完善便利的地理标志商标授权管理系统,方便“涪陵榨菜”地理标志准用证的授权与管理。所有使用“涪陵榨菜”地理标志的榨菜企业将纳入该系统统一监管。“涪陵榨菜”地理标志商标的使用管理将更加规范化,信息更加透明化,监督与打假更加便捷化与智能化,有效保护了涪陵榨菜的品牌美誉度和品牌资产。

  数字化“大脑”让榨菜生产全程透明

  重庆市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涪陵榨菜集团”),是国家农业产业龙头企业,也是全国榨菜行业唯一一家上市公司。作为龙头企业,涪陵榨菜集团在大数据产业引领榨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功不可没。

  近年来,涪陵榨菜集团积极建设智能化车间,车间已实现千兆网络系统全覆盖,将数据智能化专网和数据网物理隔离分开管理,满足计算机网络互联的计算机系统、各类外部设备以及智能化系统设备联网的需要。

  在智能工厂运转的过程中,来自ERP、MES、APS等应用系统产生的产能、质量、能耗、加工精度和设备状态等数据,与订单、工序、人员进行大数据关联,分析,以实现生产过程的全程追溯与实时监控,从大屏幕上可以看到,车间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时刻监控来自各环节的生产状态。车间里设立了数字化控制中心,依靠在生产线各环节上分布的数据采集系统,加以运算后对生产流程进行自动匹配、自动干预修正、预警提示。

  通过数字化控制中心这个“大脑”,榨菜生产实现了配方的分量和配比恒定,确保品质稳定,还能精确计算出榨菜里的含盐量、含酸量等指标,并将其量化为数据,再结合市场调研,改进榨菜制作技术,从而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有了数字化、智能化“大脑”,涪陵榨菜集团不仅节省了人工成本,还提高了产品各项参数的精确度和产品品质、生产效率。

  在内部管理上,涪陵榨菜集团也在不断进行大数据改造。过去,由于集团与各子公司之间的数据没有打通,多系统间数据不能形成有效传递,信息割裂,各个组织间的数据不能共享,造成了信息孤岛。线下端管控难,销售发货地址、开票地址、基地库存情况、客户信用情况未形成有效管控,销售发货与出库间存在信息传递断层,未形成完整的管理闭环。

  为解决这些难题,涪陵榨菜集团引入一套数字化管理系统,统一制定规则、流程,统一管控,严格执行,避免人为因素造成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数据要求完整准确,业务、财务、税务之间以及各子公司之间数据匹配,各经营单位可以实时掌握自己的经营数据,集团管理层可以及时掌握全集团整体经营情况及各维度的数据。

  食品安全是食品企业的红线,涪陵榨菜集团通过大数据溯源管理系统,实现榨菜的全链条溯源,榨菜包装从原料的批次、生产到销售,形成全流程的追溯管理。同时,配合智能预警平台,通过库龄预警方案,将库存风险防范于未然,在保障品质的同时,又大大降低了库存的损耗,提升库存的有效周转。

  涪陵榨菜产业已经十分成熟,产业链上下游完善,分工细致,有着深厚的数据基础。涪陵榨菜作为国民品牌和百年产业,敢于求新求变,在业务中不段探索和尝试,已经走出了数字化的坚实一步。但是,数字化变革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随着中国农业、制造业数字化浪潮的推进,涪陵榨菜还将写下属于自己的数字化故事。

\

  无论如何变革,如何进行数字化改造,涪陵榨菜的初心未变。无论是中国榨菜指数平台还是区块链,都是为了做好这碟小小的榨菜,涪陵榨菜产业依然坚持做自己最擅长的事。

  正如某电商平台上一位顾客的评论:我吃了这么多年的涪陵榨菜,味道还是这么香,这么脆嫩。

中国食品报道

上一篇:百岁“辣媳妇”的前世今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