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酒业露酒研究院召开研讨会:把脉行业,献策未来

来源:中国食品报道作者:时间:2021-12-27 16:56:49
  12月24日下午,中国酒业露酒研究院战略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同露酒产业相关的众位专家同聚京城,为中国露酒产业的发展把脉、献策。

\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马纯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李大宁、中国食品发酵院董事长蔡木易及权威专家学者共20余人出席了会议。江南大学副校长徐岩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了讨论,研讨会由中国酒业露酒研究院院长、汾酒党委委员、董事、竹叶青产业公司执行董事杨波主持。

  “中国酒业露酒研究院”于2021年9月23日正式揭牌成立。本次研讨会对研究院成立之后的相关工作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讲述,对研究院今后的工作内容和发展方向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露酒的标准、口感、功效、发展方向等方面初步达成了一致,对露酒未来发展战略的制定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

  宋书玉理事长从五个方面对露酒发展进行了思考。首先是新资源的开发,露酒可以依托重要中医药强大的资源,进一步丰富种类。其次是食品和药品的鉴定标准划分,这一点对于露酒的发展非常关键。第三是露酒工艺技术的传承和创新,要两条腿走路,谁都不能缺席。第四是露酒产品设计和标准体系的构建,这是迫切需要去做的工作。第五是露酒周边产品的创新,比如消费场景仪式、器皿、饮用方式等。对露酒未来的发展潜力,宋书玉理事长充满信心,他说“我觉得露酒的春天来了,我们一定要不负春光”。

  马纯良司长对露酒的安全、露酒品种的多样化、露酒的功能性以及多位嘉宾提到的口感进行了阐述,提了很多创造性的建议。

  李大宁副局长认为药食同源和露酒高质量发展都需要进一步的细化研究,并指出这一定是一个大课题。他强调,好的露酒喝起来应当很愉快。

  蔡木易董事长在发言中,就露酒和配制酒的具体区别提出了疑问,他认为露酒应该有一个独立的科学体系,定义需要非常准确。另外他认为,露酒附带增加一些功效,会使其体系及品种更加丰富。同时他认为在未来低度酒市场更有市场价值和市场前景。

\

  杨波董事作为中国酒业露酒研究院院长,在发言中着重强调了三点:首先,承诺一定会在中国酒业协会的指导下努力承担起中国露酒发展的重任;其次,介绍了对露酒研究院园区建设的计划和想法;第三,具体谈了研究院接下来决定研究的一些工作。其中,关于陶坛藏酒的论述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认可。

  研讨会上,汾酒股份公司质量检测中心主任、竹叶青产业公司副总经理张鑫对露酒研究院的成立之后的工作内容及未来规划做了阐述。中国酒业协会露酒分会副秘书长王旭亮从露酒的历史角度进行了阐述。与会专家围绕中国露酒的发展纷纷发言,献计献策。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兼酿酒部主任、国家酒类品质与安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王德良,对中国露酒产业和国外酒产业进行了对比,对露酒的饮用舒适性进行了重点强调。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产业室副主任杨光从药食同源的角度阐述了露酒未来的研究方向,并提出中药配伍理论对露酒未来的发展可能会有很大帮助。

  中国中药协会药酒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酒业协会露酒分会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根喜认为,露酒要发挥“药酒同源”的保健属性,结合中国老龄化现状进行发展。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副主任、药食同源专委会主任委员陈敏对露酒的安全性,露酒的传统制作工艺的细化研究进行了阐述。

  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教授毛健教授认为应当明确研究院是做什么的、承担什么责任,他还结合自己的专业,对露酒发展的具体问题、战略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杜小威介绍了中国露酒的典型代表竹叶青的发展现状,以及研究院落户汾酒的原因,并对汾酒应该承担起整个露酒产业的发展的责任提出了要求。他还针对露酒品类品牌的打造,露酒研究的长远战略,露酒的安全风险研究等方面作了精彩阐述。

  江南大学副校长徐岩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作了发言。他对露酒的未来发展方向,工艺的提升空间,具体的研究内容等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意见。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北京食品学会副理事长韩北忠对露酒研究院下一步的发展规划、研究范围、安全风险等进行了进一步的强调。

  中国食品发酵院副院长、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酿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宋全厚从组织架构细化、研究方向明确、研究成果共享、研究资金稳定等多个角度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为露酒的开发研究指明方向。

  本次研讨会,专家们通过对中国露酒产业的精准把脉,指出了很多影响露酒产业发展的因素,并积极献策,给出了不少促进露酒产业发展的宝贵意见,对露酒产业的未来发展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坚持行而不辍,露酒未来可期。

中国食品报道

上一篇:保护牙齿健康,平衡口腔生态——水生泉漱口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