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食品携手杨洋刷屏分众,零食独角兽的百亿进阶之路

来源:中国食品报道作者:时间:2022-02-25 16:54:10
  在新消费零食赛道,a1零食研究所可谓是当之无愧的顶级黑马。它在不到四年的时间里,就获得了今日资本等头部机构连续三轮共3.5亿元的融资,去年7月融资之后,投后估值飙至超10亿美金。每年一款爆品的超级研发能力,也让它深受消费者喜爱,去年双11更是直接登上了抖音食品饮料的总榜第一。

  五周年后,a1确定了“进阶百亿”的目标。官宣杨洋为新代言人、推出奶撕新爆品、刷屏分众引爆主流人群等一系列的集中动作,也都证实了它向百亿奋进的决心。显然,已经成为零食市场头部阵营的a1,率先开启了品牌跃迁的全新篇章。

\

强研发:每年推出一款爆品

  在整个休闲食品赛道,能像a1这样年年出爆品的玩家可谓凤毛麟角。

  2018年,a1推出含整颗咸鸭蛋的蛋黄酥;2019年推出“一块蛋糕一颗蛋”的云蛋糕,将云蛋糕中的鸡蛋含量直接拉到了行业天花板;2020年推出的西瓜吐司创造了近十年未有的盛况——经销商开几千公里的空车去工厂门口堵货;最新推出的奶撕面包,也是遭到了“现场打款几千万元”的全渠道疯抢。

\

  在食品赛道,能出一款爆品就已经是难上加难,a1能做到年年出爆品,背后是“以研发为导向、创新为根本”的超强研发实力。

  过去的五年,研发成为了a1最大的投入。为了更好地做到灭菌保鲜,a1与国内顶级实验室联合研发食品应用级“深紫外线杀菌技术”,在不影响食品口感风味的前提下,1秒完成一块蛋糕99.99%灭菌。

  为了更好地推动产品层面的研发和创新升级,a1启动了“超级研发”计划,与江南大学、广东省生态设计工业研究院共建全球食品研究院,着手组建对标全球美国的ADM、瑞士DSM食品实验室的全球食品研发中心,建立未来中国食品标准,引领下一个二十年世界食品潮流。

  以产品为核心、敢于突破技术壁垒、实打实地搞研发,是a1短短五年能如此成功的根本原因。

  此外,与其他品牌不断扩张爆款产品口味的做法不同,a1选择严格地控制产品口味和品类扩张、及时去长尾,保持相对精简的SKU运营模式,同时也能节约成本、将更多的精力花在创新产品研发上,极大程度的保证了a1能在激烈的食品赛道加速奔跑。

  强品牌:从“网红”走向主流大众

  每年一款爆品的背后,除了超强的产品实力外,a1在营销上的正确布局也功不可没。

  创始人周炜平有着17年的食品营销行业经验,曾打造出了“雅客V9”、“爱尚非蛋糕”、“雪榕生态菇”等众多成功案例。

  在品牌诞生之初,a1成功抓住了巨大的流量红利,凭借着优秀的产品口碑在双微一抖小红书等线上平台全面开花,受到众多年轻消费者的追捧。

  流量红利逐渐见顶之后,a1食品也迅速进行了营销战略调整,从重仓线上开始转战线下、沉淀打造品牌。2021年携手旗下爆品a1糕中松、西瓜吐司刷屏全国分众电梯媒体,开启了破圈营销之路;2021年年底,a1官宣杨洋为品牌代言人,同时推进新品奶撕面包的大规模宣传;最近,a1又携手杨洋和奶撕面包霸屏分众传媒全国100+城市,通过百万终端的覆盖和百亿人次的触达进一步引爆城市大众主流人群。

\

  对于已经进军零食市场头部阵营的a1来说,破圈走向城市主流人群、成为大众品牌是其必经之路。当原点人群红利消耗殆尽、线上流量红利见顶时,很可能就是年轻品牌陷入滞胀之时。因此,尽早使用分众这样的中心化媒体、采用引爆手段进行破圈,是新锐品牌摆脱滞胀、实现指数级增长的关键。深谙此道的a1,无疑已经走在了新锐零食赛道的前列。

  强供应链:超级工厂模式重构供应链生态

  正如周炜平所说,营销前端可以复制,供应后端却无法速成,品牌在走过基础的生存阶段以后,还是需要花足够的时间和耐心去参与后端供应链的建设。而强大的供应链体系,也正是a1超越赛道其他对手的鲜明优势。

  据介绍,此前a1通过内部的精益管理小组保证产品开发与生产端之间的赋能和链接。而正在组建的山东“德州超级工厂”,集合了40余家自有及战略合作工厂,园区以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集约化的方式实现对产品的全方位管理,使资源共享最大化、大幅提升效能的同时,保证产品的高品质,是a1优化供应链的重要举措。

\

  此外,为了实现“任何时间、任何地点”a1都零距离在用户身边,a1不断深耕国内市场,持续下沉到三四线城市,同时大力开拓海外市场,积极扭转国产食品的弱势形象。

  如今的a1已经完成了 100+线上合作平台,50万+线下网店覆盖,50+品牌会员店,线下门店的覆盖和线下品牌的引爆互为犄角,成为a1关键的增长曲线。

\

  从研发、到品牌再到供应链,a1零食研究所可谓“不负其名”,争取将各项成绩做到A和第一。“做中国版的雀巢”,做品质升级、价格普惠的产品,是a1始终努力的方向。可以想见,在这样的坚守初心之下,a1的百亿目标和IPO之路,自然是水到渠成。

中国食品报道

上一篇:虎年新起点 元泰宝研发总监喜获日照经开区表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