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食品盛宴王者回归,FMA邀您深圳共创辉煌

来源:中国食品报道作者:时间:2022-02-15 15:54:59
  ——2022第六届中国国际食品、肉类及水产品展览会暨国际进出口食品政策与法律法规交流会(5.10-5.13)隆重招商!

\

  一、百年变局风云莫测,谁来引领未来发展?

  二十一世纪的第二个十年进入第二个年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拉开序幕。逆全球化叠加新冠疫情,全球阴晴变幻,五洲风雷激荡。

  放眼世界,新冠病毒仍在各国肆虐,全球确诊病例已超4亿,其对食品国际贸易的影响仍未可知,虽然各国专家都预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会在2022年下半年减弱,不过也不排除出现新变异毒株的可能,而这将会对经济活动产生负面影响。此外,除了疫情继续拖累全球经济增长外,通胀高企也继续困扰全球经济。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无论形势如何变,食品刚需不会变。

  有句话叫做“要想抓住男人的心,先要抓住男人的胃”。也可以说:要想抓住老百姓的心,先要抓住老百姓的胃!

  刚刚过去的2021年,我国食品产业和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在扩内需、促消费方面继续发挥“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

  放眼国内,老百姓对食品的期待已经从基本的安全保障向更高质量转变,对优质食品农产品的需求仍在不断攀升,市场也已经发展到从追求量变到质变的全新路径,对进口食品提出更高要求。

  加大进口优质食品农产品,抓住老百姓的胃!——这就是发展的方向、这就是充满希望的赛道!

  二、行业未来发展可期,但前路仍充满未知

  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发生了太多太多的大事,很多都足以写入史册。

  展望2022年,虽然新冠疫情仍将是影响国际食品、肉类及水产品贸易的最主要因素,但猪周期、牛肉进口、冷链规划和海关新政,也聚焦了业内人士的目光。

  ——猪周期:正在经历的这一轮猪周期,可以说是最牵动人心,也是最特别的一轮猪周期。简单来说就是,当猪价在高位运行时,资本和从业人员开始大量涌入,供大于求,猪肉价格又开始下跌,下跌到一定程度,因无利可图,资本和从业人员又退出市场,于是,供求关系再次转变,猪价又开始回升。

  从2018年6月因非洲猪瘟开始,在猪肉价格经历了跌宕起伏之后,本以为在2021年进入这轮周期的下半场,但没想到它却和我们一样跨年了!

  不过,虽然走过了旺季不旺的春节时段,国内生猪养殖市场弱势仍在延续,从产地到品类,从品质到价格,相信“危中有机”的进口猪肉也将有更好的“红利”等着大家。

  但是到底怎么挖掘红利、把握时机?国家到底是什么态度?

  ——进口牛肉:猪肉价格跌跌不休,牛肉价格却仍一路高涨。过去的2021年,前有澳大利亚输华牛肉贸易量的断崖式下跌,后有阿根廷通货膨胀调控限制出口,再加上巴西搞出一例“非典型疯牛病”造成输华牛肉被暂停数月,广大牛肉进口商的心情也是大起大落,大张大合。

  早在十年前,中国在牛肉领域就形成了进口量高于出口量的贸易逆差。2019年更是超越美国,跃居世界最大牛肉进口国。据统计,2021年中国牛肉的缺口仍高达233万吨,整体进口数量同比也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随着我国对牛肉需求的加大以及国内供给市场的不确定性,可以预见,进口牛肉将长期扮演补充国内缺口的重要使命。

  但是持续处于高位的牛肉,还能涨到何时?买家什么时候出手比较合适?

  ——冷链规划:去年年末发布的《“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明确2035年全面建成现代冷链物流体系,设施网络、技术装备、服务质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行业监管和治理能力基本实现现代化。

  的确,我国肉类、水产品等冷链食品市场需求快速增长,但面对人民群众对高品质消费品和市场主体对高质量物流服务的需求快速增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对冷链物流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冷链物流发展仍面临不少突出瓶颈和痛点难点卡点问题。《规划》不仅提振了冻品行业从业者的信心,更是为未来冷链物流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也必将引领我国冷链食品产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都在说冷链冷链,跟我们到底有什么关系?怎么搭上这趟快车,不错失时代的良机?

  ——海关新规: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口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管理规定》等中国海关新规章正式施行,上述规章进一步明确了食品进出口各方的责任,强化了食品生产企业的主体责任,全面推进进口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监管更加高效,更全面的保障进出口食品安全。

  此次海关新规,将对所有输华食品企业采取全注册管理。肉类、水产品等冷链食品作为既有注册要求的进口品类,也将面临针对新规的适应与过渡,新的要求也提出了新的挑战,更好理解新规内涵,更好在供应链中确保合规,更好保障输华食品安全,都是摆在广大进口食品从业者面前的一道绕不过去的必答题。

  从我国近期对外发布的经济和外贸数据表明,国内疫情防控政策对食品农产品产业链供应链来说,短期有阵痛,长期有保障。进口肉类、水产品等食品农产品进口仍居高位,进口贸易总额再次冲破历史新高。

  十八类食品注册与非十八类食品注册到底有什么区别?到底谁能说清楚、整的明白?

  所有的答案和解决方案,中国国际食品、肉类及水产品展览会(简称FMA CHINA),以及国际进出口食品政策与法律法规交流会将会为您呈现!

  三、肉类水产FMA CHINA,万众期待“王者回归”

  中国国际食品、肉类及水产品展览会(简称FMA CHINA)暨国际进出口食品政策与法律法规交流会(简称IFPS)历经数年的积淀,已经成为进出口食品贸易的一流展会,是国际食品贸易市场的风向标以及政策法规解读的重要窗口。2022年五月,第六届FMA CHINA将落地深圳,邀您共享行业盛宴!

  这是它两年来的完美回归,这是它后疫情时代的华丽转身。FMA CHINA将带大家去探寻中国食品、肉类和水产品的发展路径和未来走向,与您共商共话中国进口食品未来,展望发展脉络与趋势,是一次难得的盛会。我们将与您一起,洞察食品行业发展的新变局,为广大进口食品领域的企业赋能,期待我们一同推动行业新发展,创造行业新格局,直面行业新挑战。

  2019年,我们在上海外滩挥手告别;2022年,美丽的深圳欢迎您,FMA CHINA在鹏城等你鹏程万里,大展宏图!

  三年的蓄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努力;更汇集了更多主管部门的倾力支持;

  三年的奋进,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整合全部资源、成立全球冻品供应链分会并组建全球冻品供应链企业联盟,聚焦肉类和水产的冷链食品;

  三年的期待,只为您的笑容在那一刻绽开……

  四、FMA CHINA,非你莫属

  中国国际食品、肉类及水产品展览会(简称FMA CHINA)是经商务部批准,由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主办的专业国际展会,多年来得到原国家质检总局、海关总署以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相关部门支持和参与。

  历经数年沉淀与积累,FMA CHINA现已成为进出口生鲜冻品及果蔬领域的专业国际采购交易会平台,也是国际企业链接中国市场的桥梁。展览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吸引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家企业参展,超过20万名专业观众亲临现场参会。

  本次FMA CHINA还将联合海关总署国际检验检疫标准与技术法规研究中心、中国海关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及中国进出境生物安全研究会共同举办专题分论坛。

  五、FMA CHINA进驻深圳,意义深远

  2022年1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印发《关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提出了包括科技、金融、医疗、教育以及交通等领域的6个方面24条特别措施,深圳相关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同时也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迈向更高层次。

  深圳市毗邻香港,国际贸易周转量大,世界国际航运中心重要的经济支撑,;同时深圳港作为深圳市的一个重要基础产业,是国家确定的华南地区集装箱枢纽港,广泛服务于珠江三角洲地区、省内外其他地区,为深圳市、广东省乃至全国对外贸易的发展起到极其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已经成为深圳市改革开放成果的重要标志。

  FMA CHINA在2022年的开年落地深圳,将会为深圳的国际食品贸易、跨境供应链产业注入新活力! FMA CHINA在筹备中也深切感受到深圳市有关部门和相关企业的热切期盼,我们也期待,将深圳这一开放的最前沿作为FMA CHINA的永久驻会地!

  FMA CHINA重磅多多,亮点纷呈

  FMA CHINA展会将秉承一贯的高标准、高质量的办展宗旨,展会亮点纷呈!

\

  (一)国际进出口食品政策与法律法规交流会(简称IFPS)国际进出口食品政策与法律法规交流会(简称IFPS)作为FMA CHINA展会的首场重要活动,以中国进出口食品领域最高规格的国际会议阵容,继续彰显中国政府和社会对进出口食品安全的高度重视。该交流会将针对海外相关组织与企业关心的进口食品注册、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办法、进口食品监管体系、进口冻品在国内流通领域治理建设等热点进行研讨,为拓展中国市场提供绿色通道与交流合作平台。

\

  (二)进口肉类大集。一直以来,肉类作为家家户户餐桌上必出现的菜品,已经深入了人民生活,丰富了人民饮食方式,改善了人民饮食习惯。对此,FMA CHINA将打造一场以进口肉类为主题的大集市。进口肉类主题作为FMA CHINA新一大亮点,将带领无肉不欢的“老饕”们学习肉类知识、体验肉类烹饪、品尝肉类美食,感受从产地到餐桌、从原肉到佳肴的沉浸式体验场景。

  (三)B2B商贸洽谈、云会议、云逛展作为展会又新一大亮点,FMA CHINA秉承“专业服务,创新发展”理念,将数字化、智慧化带入展览会,打破历届传统线下展览模式,开通线上线下联动,消除沟通障碍壁垒,为参展商和专业观众打造线上B2B商贸洽谈平台、云会展、云会议等多渠道线上平台,通过线上平台实时连接线下展商,会议,提供无差别沟通服务。此外,展会通过现场直播,带领观众云逛展,云参会,专业信息、最新政策等一览无余。

  (四)各国使馆、协会、企业云集,助力商贸往来。历年来FMA CHINA吸引了来自德国、西班牙、法国、巴西、丹麦、 波兰、澳大利亚、美国、爱尔兰、英国、马来西亚、日本、哈萨克斯坦等数十个国家的使馆代表参与,以及各国食品、肉类、水产及乳品等领域行业协会组团前来参展,FMA CHINA逐渐成为中国食品、肉类、水产品与乳品行业的专业国际贸易采购交易会与海外企业拓展中国市场的重要平台。

  七、展会介绍,邀您共襄盛举

  活动名称:2022第六届中国国际食品、肉类及水产品展览会暨国际进出口食品政策与法律法规交流会

  展览时间:2022年5月11-13日

  展览地点:深圳会展中心

  会议时间:2022年5月10日

  会议地点:深圳

  主办单位: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

  支持单位:海关总署国际检验检疫标准与技术法规研究中心

  中国海关科学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单位:易得国际会展深圳有限公司

  一场全球饕餮盛宴已齐备,FMA邀君共赏,期待你的加入!

  展会展位招展全面开启,欢迎咨询:【010-62054249】【15201607796】

中国食品报道

上一篇:拒绝合成肉!野妹火锅只为了让消费者能够吃到真正的高品质牛羊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