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连锁餐饮低成本合规,拼拼云助力解决经营难题

来源:中国食品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22-12-08 11:41:54
  导读:疫情加快了餐饮企业连锁化进度,但在连锁背后有着一系列的管理难题,如何通过改变经营结构助力餐饮连锁,解决经营问题?拼拼云给出了一条全新思路。

  近年来,各地出台政策促进中国餐饮连锁发展,简化企业申请流程,鼓励连锁化经营。数据显示,2020年餐饮市场营收下滑至39527亿元,2020年中国连锁企业门店数量持续上升,2021年中国连锁餐饮门店达到41641家,疫情期间连锁化进度持续加快。至2022年,依据NCBD发布的《2022年中国餐饮行业全景发展报告》公布,在餐饮连锁品牌中,2022上半年新开店数在总体门店数中的平均占比为11.2%,可见餐饮连锁企业发展势头正猛。

  但餐饮企业发展的背后,仍面临着部分发展难题。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餐饮占比最高的三项成本分别为原材料成本(41.8%)、人力成本(21.3%)、三项费用(21.2%),其中原材料成本占比最高。从近几年餐饮成本变化进行观察,增速比较快的是人力成本、房租、原材料成本。可见如何实现降本增效是餐饮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课题,而合规的低成本经营是解决降本增效的优质解决方案,也是助力餐饮连锁扩张发展的助力器。

  1.餐饮连锁极速扩张 财税问题成阻碍

  (1)低成本经营管理难

  由于品牌门店数据信息的数量多、数目繁杂,财务管理人员在进行财税整理时会出现忽视或遗漏的状况,且数据信息分布于品牌门店的各个部分,信息难以做到高度共享,各个门店的信息交流存在阻隔,也就使得品牌在对各个门店财税管理时难度加大。尤其在订货款管理方面,催缴模式不仅会破坏双方关系维护,更是时常出现收不到、收不全的问题,这增加了整个品牌财务管理的难度。

  降本增效难

  依据税务政策餐饮连锁企业在税务方面,需要缴纳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与个人所得税,并且逐一累加,当餐饮连锁企业规模扩大时,此类税务是一笔较大的企业支出,如何降本增效便成为了企业公司长期发展需考虑的问题。特别当企业无法从上游获得全部进项税发票时,税务成本将会更高,由于进项税额可以与增值税进行抵扣,缺少或没有时,品牌将会面临增值税和所得税的双重成本压力,甚至意味着要承担高达45%的税负成本。

  合规合法难

  餐饮连锁企业发展离不开供应链方面的产品供给,使用传统品牌与供应商的购销模式,品牌方往往因供应商规模小、财税管理不合规而拿不到足够的进项税发票,而造成企业利润的虚高,同时税务成本也随之升高。为避免此类高额税负,部分企业采用私卡收款来降低税务成本,同时让财务做两套账来应对税管稽查,但当金额一旦过大,税务风险也随之而来,企业罚款事小,但若金额过大构成犯罪,往往得不偿失,最后造成节税不成,反而品牌信用丧失的惨烈结果。

  2.餐饮连锁想要扩一扩 为何渴望拼拼云加持

  与拼拼云合作将是餐饮连锁企业扩张之路的催化剂。

  拼拼云提供了一条简易扩张之路

  解决餐企扩张难题的关键是解决业财管理的问题。对于餐饮连锁企业来说,品牌门店多数是分散于各个地区的,要想实现快速发展,需要上下游业财的一体化管理,尤在部分企业没有一套标准化管理机制进行管控时。而拼拼云系统依据现实企业场景需求对品牌业务、品牌低成本经营设计出一套从供应链资源、订货款管理再到营收清分的一套低成本经营逻辑,进行全面信息统筹,为餐饮连锁扩张开辟一条简易之路。

  拼拼云提供了省心、省钱之便

  解决餐企扩张难的另一关键因素是解决合规经营问题。随着门店扩张数量的增多,盈利与税收也随之增高。部分管理系统为餐饮企业发展提供了一条简单管理的新方式,却未将高额赋税考虑在内,餐饮老板不得不担负与分红比肩的财务赋税。拼拼云作为专注于餐饮连锁低成本合规经营的企业,针对这一问题,早已给出了一份优质答卷。拼拼云运用数字信息化工具去改变合作品牌方的经营结构,进而助力他们低成本合规经营,在合作过程中,曾为品牌方增加了48%利润分红。

  3.拼拼云优化企业经营结构 赋能餐饮连锁降本增效

  (1)依据优惠政策匹配优化方案

  依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优惠政策,拼拼云进行了多方面的统筹规划,并在不断地调研实践中,给餐饮连锁企业一个优质化的系统方案。其底层逻辑主要是通过对小规模企业、小微企业及新三板上市企业所享受的优惠政策对餐饮连锁品牌进行规划管理,进而实现低成本经营的目的。举个例子,如果主体公司年利润在1000万,为进行低成本经营,其可以另在各个区域设立提供“运营服务、推广服务”的10个子公司进行资金的分流,因为小微企业年利润100万以内的,可符合企业所得税的2.5%的优惠政策福利,主体在此优惠政策下便可达成低成本经营的目的了。

  (2)小规模纳税人和一般纳税人主体身份

  拼拼云通过将供应链业务进行梳理,区分商品是否含进项抵扣,依据进项税抵扣,可以分别由一般纳税人的贸易公司、小规模公司或个体户来承接业务。一般来说,小规模纳税人的优惠政策是多于一般纳税人的,且在增值税上税率更低。由于餐饮连锁行业的特殊性多数餐企无法取得全部的进货发票,所以在此进行业务梳理至关重要。简单而言,拼拼云是通过对公司是否取得进项税发票进行区分,有进项税发票的公司便走一般纳税人公司进行抵扣增值税,没有进项税发票的公司便依据小规模纳税人优惠政策进行重新规划,进行餐企低成本合规经营。

  (3)改变业务服务内容实现高额减负

  餐饮企业提供不同的业务服务,其所缴纳的税务也是不同的,企业可通过改变业务服务内容,去选择最优惠的税务。拼拼云系统针对这一问题给出了一份满意答卷。其将传统餐饮连锁企业品牌与门店之间一对一的贸易关系进行拆分,增加了品牌,商家,仓配的角色,使得品牌不再承担贸易业务,而是对门店管理、连接和推荐商家的商品,做的是推广业务。这一业务范畴的改变背后是业务服务内容的变化,再依据业务性质匹配相应税率,餐企税务由贸易业务的13%降至推广业务的6%,合理合法的降低了了高额赋税的沉重压力。

  小结

  三年疫情并未阻挡餐饮连锁行业发展之路,多项数据统计结果已证明,中国餐饮连锁增长的势头并未减弱,也正是这样的发展态势下,优质的低成本经营系统选择才显得尤为必要。而拼拼云作为餐饮连锁企业低成本合规经营方面的佼佼者,无论在系统稳定性还是服务专业性上都有着其他平台所不具备的优势,可以毫无客气的说拼拼云是餐饮连锁企业发展的好帮手。

中国食品报道

上一篇:哦咦吸日式汉堡开项目,从考察到开店全部流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