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百年纯粮酿造秘方,感受尖庄浓香的魅力

来源:作者:时间:2023-10-03 12:41:54
繁星点缀天际,皎月挂上枝头,钟摆轻轻摇晃,时间指向夜的尽头。月光洒满整个舞台,托起温暖的回忆,中秋晚会也缓缓降下帷幕。今年央视秋晚,各式各样的精彩节目,让人们沉醉其中,忘却身外的纷扰与烦恼。另外,还有1万瓶尖庄·荣光登上了本次秋晚舞台,将晚会氛围推向高潮。

长江滋养万物生,中华文化永流长

2023央视秋晚在“长江第一城”宜宾举行,长江是中国的母亲河,长江流域是人类居住时间最长的地区之一,也是中国的巨大粮仓,孕育了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从屈原的《楚辞》到李白的诗歌,从釉里红的瓷器到巴蜀美食,长江文化不断涌现出创新力量,推动了中华文明不断发展进步。

花好月圆,家国同庆。经过数月精心准备,今年央视秋晚围绕“诗、酒、月、水、竹”五种文化意象展开,讲述长江文化的宏大叙事与兼容并蓄的气度。长江见证了中国的百年辉煌,也养育了世世代代的宜宾人。宜宾的土地是红色的,因为这里留下了“国剧醒世”忆江安、大师古镇文化抗战等无数熠熠生辉的红色印记;宜宾的土也是紫色的,这里有六大类优质土壤,其中紫色土占地43%,肥力雄厚,适合种植五粮酿造的原粮作物;黄粘土适用于五粮酿造筑窖和喷窖,富含多种矿物质,特别是镍和钴,在其他酒厂的培养泥中没有。弥足珍贵的土壤,为百年尖庄的酿造奠定了基础。

百年纯粮酿造之瑰宝,畅享尖庄浓香之魅力

1911年,利川永酒坊所酿的“提庄大曲”在宜宾各大酒坊参加的赛酒中拔得头筹,遂得名“尖庄”,意为提庄中之最佳者。从得名至今,尖庄已有百年历史。尖庄口感柔和顺滑、醇厚细腻,人们对其评价“不上头、不口干”。在酿造过程中,尖庄继承利川永古法酿造工艺,使用纯粮固态发酵技术,历经42道关键防线和76个专捡点、百余道酿造工序以及一千六百八十个小时纯发酵,最终,老百姓喝得放心的纯粮酿造好酒便得以制成。在百年的历程中,尖庄不断从名扬中华到远销海外,1925年至1927年间,“利川永”将50担(约3000公斤)“尖庄”运往美国檀香山等地。自1988年荣获中国食品博览会金奖以来,尖庄在国际舞台上屡屡斩获殊荣。尖庄作为中国白酒的代表之一,承载着深远的中国白酒文化和“中国制造”的形象。

尖庄不仅是一款白酒,更是白酒文化的代表。其传承百年的酿造技艺,代表了尖庄在百年间的传承与保护;其纯粮的优秀品质,体现了尖庄对卓越品质的追求;其作为“民酒”品牌的初心,承载着对中华白酒文化的使命和责任。今年秋晚,尖庄以丰富多元的舞台为载体,传递中华酿酒技艺的深厚底蕴,未来,尖庄将继续打造品质“民酒”,为广大民众献上“醉美祝福”。

中国食品报道

上一篇:今年的央视秋晚太接地气了!落地宜宾邀观众共饮白酒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