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员乱吃也会得糖尿病?低GI饮食或是救星

来源:作者:时间:2022-06-09 11:59:22
  据《IDF 2021全球糖尿病地图(第10版)》[1]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约5.37亿成年人患有糖尿病,到2045年将上升到7.83亿;糖尿病导致了至少9660亿美元的医疗支出,这在过去15年中增加了316%。

1.jpg

糖尿病患者数量(20-79岁)全球分布地图

  图源:《IDF 2021全球糖尿病地图(第10版)》

  而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增强,人们往往通过提高运动量来预防糖尿病。据研究显示,耐力运动员的胰岛素敏感性明显更高,运动能够提升胰腺的活性,规律的体力活动、有氧训练有助于预防和控制胰岛素抵抗,具有预防2型糖尿病的潜力。[2]

  然而事实证明,只运动而不控制饮食无法保证人们完全不受糖尿病的侵扰,就连运动员也不例外。

  运动与糖尿病

  美国职业篮球运动员,曾被誉为NBA第一中锋的Dwight Howard在效力湖人队时,每天要摄入约24条巧克力棒所含的糖分。由于过度进食,他的腿部与手掌出现刺痛现象,神经系统出现紊乱,呈现糖尿病早期症状。

  南非医学教授TimNoakes在1972年爱上长跑,1990年之前参加过70多场马拉松比赛,如此热爱运动的人却也患上了2型糖尿病,好在他成功逆转了糖尿病,而方法则是通过控制饮食。

2.jpg

  可见,吃得多、吃的不健康的人,即使运动充分也可能患上糖尿病。而像南非医学教授TimNoake这样,运动+健康的饮食方法有望控制甚至逆转糖尿病。其中低GI饮食有望成为预防与控制糖尿病的理想饮食方式,也是各个食品生产商应该关注的重点。

  低GI饮食-糖尿病患者的健康饮食方式

  近年来,不断有研究人员提出低GI食品有望预防和降低糖尿病风险的结论。在2019年10月,Mohammad Ishraq Zafa及其团队在《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发布了文章《Low-glycemic index diets as an intervention for diabete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研究团队纳入了54项针对糖耐量受损、1/2型糖尿病的成人或儿童的随机对照试验,连续数据使用随机效应、逆方差模型进行合成。结果显示:低GI饮食可能有助于控制血糖,并可能减轻糖尿病前期或糖尿病患者的体重。[3]

3.png

  低GI食物的GI值低于55,在进入人体后,其丰富的纤维能降低消化吸收速度,减轻胰岛素分泌压力,稳定血糖波动,降低体重,从而减少患上糖尿病和出现糖尿病并发症的风险。可见,低GI食品确实有可能成为预防或控制糖尿病的健康饮食方式。

  食辘网持续为您更新www.foodlulu.com,低GI食品研发13776777909

中国食品报道

上一篇:平安好医生家庭医生产品全面升级,赋能家庭及企业健康管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