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兴入选国家水产种业“破难题”阵型企业名单

来源:作者:时间:2022-08-08 14:13:09
  (通讯员 熙熙天下、庞涛)8月4日,农业农村部官网发布《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扶持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发展的通知》,公布遴选69家企业为国家农作物种业阵型企业、86家企业为国家畜禽种业阵型企业、121家企业为国家水产种业阵型企业。其中,恒兴入选国家水产种业阵型企业名单,恒兴南美白对虾入选破难题阵型。

\

\

\

(截图来源:农业农村部官网)

  恒兴与中山大学共同选育新品种“中兴1号”,率先打破对虾发展瓶颈

  2002年,国家科技部、农业部把对虾抗病毒选育的工作纳入了国家863计划。何建国,时任中山大学海洋学院院长,国家虾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与恒兴共同承担起了对虾抗病毒选育的研究课题,并组织中山大学和恒兴研究院种苗研究所展开长期选育工作。历经近10年的摸索与不惜成本投入,经过1代群体选育和5代家系选育,“中兴1号”终于选育成功,于2011年通过国家审定(品种登记号:GS-01-008-2010),是我国首个获得全国水产原良种审定委员会认定的南美白对虾抗病品种,是目前国内唯一以抗白斑病毒为选育目标的品种,与夏威夷引进的南美白对虾相比,抗病评价指数提高47.22%,养殖成活率提高约20%。

\

  (国家虾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何建国教授(右)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中兴1号”)

\

  根据不同的养殖模式和条件,如鱼虾混养、精养、土塘养殖、高位池养殖、工厂化养殖、北方大汪子养殖、冬棚养殖等,“中兴1号”都研发出能适应具体环境的虾苗,能在各种气候、区域、环境中养成出虾。在此基础上,“中兴1号”每年不断进行升级优化,以不断适应新的养殖环境和条件,在养殖终端始终保持稳定、优良的表现。

  目前,“中兴1号”在北方,包括天津、山东、河北等地有多个合作生产基地,年均销售亲虾4-5万对,每年派驻工程师指导和服务客户亲虾生产,亲虾生产效果优良,交配率高达80%以上,单产达25-30万幼体/尾亲虾。“中兴1号”虾苗在北方的鱼虾混养塘、大水面虾塘和大汪子盐田生态养殖模式得到广泛的应用,养殖成活率80%以上。

\

\

\

  恒兴种业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2012年,恒兴虾苗被国家农业部列为主推养殖品种,获“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荣誉称号;2017年被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列为广东省主推养殖品种;2019年获首届广东渔业种业博览会“十大名优品种”荣誉称号;2020年获首届中国水产种业博览会“特色品种”荣誉称号,2021年被评为“高端虾苗饲料年度品牌”。恒兴在水产种苗选育和研发上已经具备一定的实力,并处于行业领先的地位。

\

  恒兴打破对虾发展瓶颈,破解水产种业难题,同时将“中兴1号”的技术注入更多的国产品牌当中,为中国对虾行业注入“中国芯”,不断提高长速、抗病力、成活率。例如:恒兴虾苗,是恒兴专家团队根据中国区域养殖环境、市场特点等,结合以往养殖情况,再经过系列的对比和测试,不断筛选和优化亲虾品种,从而精选出最合适当地养殖的亲虾品系。根据不同的养殖条件,恒兴虾苗又细分出高抗系和快大系,其中高抗系适合大水面低密度淡水混养模式,大小均匀,抗病性强,养殖成活率高,在粤西和广西区域,超80%养殖户因此赚钱,近5年来受养殖户追捧;快大系则适应于高密度精养模式,生长速度快,养殖稳定性强,近3年在珠三角养殖成功率90%以上。中联虾苗,是国内最早通过ACC认证和GAP认证的虾苗品牌之一,也是最早进行规范化、流程化生产的虾苗品牌之一。中联虾苗注入“中兴1号”以及恒兴虾苗的强大基因,使得养殖终端的抗病表现和产量明显提升。邦侬虾苗,是 “中兴1号”升级产品之一,其针对华北地域特点而量身制定的升级品系,该技术自今年2月投产以后,“邦侬虾苗”成功率普遍超90%,在上海、浙江、如东、东营、辽宁等多地甚至创下了近100%成功的行业神话。

\

  助力中国虾业打赢翻身仗,力筑蓝色粮仓

  2017年,恒兴董事长陈丹牵头国内4家优秀种业公司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湛江市对虾饲料有限公司、汇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海茂投资有限公司,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为技术依托,共同筹建邦普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组建完善的南美白对虾基因库,重点开展凡纳滨对虾的遗传选育、种虾培育及种苗扩繁工作。这将突破种业关键技术等“卡脖子”技术,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助力对虾种业打好翻身仗。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左),恒兴集团、恒兴股份、邦普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丹(右)为对虾种业研发基地揭牌)

  恒兴除了在对虾技术层面持续攻坚克难外,还把已经获得成果运用到多个虾苗民族品牌当中,并深入到各养殖区域、养殖模式、养殖环境、养殖条件、养殖习惯等细分领域中,将研发的技术得以充分的应用和落地。恒兴这家企业,通过前沿的种业技术,帮助养殖户增收增产。恒兴还牵头打造国内最高标准的对虾育种基地邦普公司,恒兴在中国虾业的走出的每一步,都坚实而厚重,不断推动中国虾业发展,为解决国外种虾“卡脖子”具有深远的意义。

  此外,恒兴这家企业还在金刚虾、红螯螯虾、罗氏沼虾、石斑鱼苗、军曹鱼、黄鳍鲷、加州鲈、金鲳鱼、罗非鱼苗、巴沙鱼等咸、淡水养殖品种亲本、苗种等深入研发,其中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南京农业大学无锡渔业学院共同选育的红罗非鱼“中恒1号”,为2022年经过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的水产新品种。

  种业振兴是国家粮食安全的有利保障。恒兴一直以来在水产种业领域持久发力,已经打破国外部分水产种苗的依赖,取得瞩目的成绩。未来,恒兴将继续在种业上加大投入,与行业,与养殖户共同分享创新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力筑蓝色粮仓。

中国食品报道

上一篇:美国阿拉斯加海产:“冻”不住的美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