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食蔓越莓为免疫力续航 享受“莓”好每一天

来源:中国食品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20-06-16 11:48:00
  (2020年6月11日上海)庚子年新春之际,不少人原本开年的好心情都被肆虐的新型冠状病毒蒙上了一层阴霾。几个月来,虽然国内疫情得到了控制,经济生活也逐步步入正轨,但海外病毒的大面积爆发和日益激增的疫情数字也时时刻刻警醒着大家不可过于放松警惕。与早年的SARS病毒相比,此次爆发的流感疫情具有传播速度更快、传染几率更高的特点,故即便是现阶段的稳定时期也同样需要广大群众保持较高的防疫意识,做好自身卫生的防范工作。与此同时,有不少医学研究发现人体对于流行性疾病的抵抗程度多与自身的免疫能力息息相关,因此科学掌握小妙招,注重提高自身免疫力不失为控制病毒关键时期的一则锦囊妙计,帮你接好全面抗疫的“最后一棒”。

\

  免疫力(或免疫系统)是人体自身的防御机制,不仅可以帮助识别和消灭外来侵入的病原微生物(如病毒、细菌等),还可清除体内衰老和突变的细胞,保护我们免受疾病侵扰。它就像驻扎在体内的一支军队,承担着防御重任,为健康筑起了一道防护墙。科学认识免疫力,保持免疫功能的平衡,和我们每个人的健康息息相关。尤其是在气温逐渐回升的春夏之交,流行性感冒及多种传染性疾病极易随着气温的爬升而爆发,此时注重加强身体免疫力就显得尤为重要。而日常生活中也有一些可以轻松掌握的小窍门,帮助大家更快更好地加固这道“健康盾牌”。比如每日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以保持充沛的精力,适时适量地坚持身体锻炼帮助维持稳定的新陈代谢水平。

  此外,疫情期间在饮食中也可多食新鲜蔬果以增加多重营养成分和维生素的摄取,进而帮助抑制病毒的高速传播。而在众多高营养密度的食品中,有一种来自北美的“红宝石”,其中富含的丰富营养元素令它名正言顺地享有“超级水果”的美誉,它就是酸甜可口营养丰富的蔓越莓。

\

  蔓越莓是北美原产水果之一,特殊的气候、土壤及环境造就了它独特的酸甜口感和极高的营养价值。别看它身材小巧玲珑,里面却蕴含了多重对增强免疫力有益的营养元素(如原花青素,生物多酚,维生素C等)。近日,由国家健康委主管的卫生行业领军媒体《健康报》便邀请了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理事叶明珏来带领大家走入这颗“超级水果”的世界。

\

  首先,蔓越莓中富含独特的A型原花青素,可在人体上皮组织与细菌之间形成阻隔,有效阻隔细菌在人体内的附着与繁殖,降低细菌感染的发生。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抗细菌黏附”原理。正是得益于这一特殊的作用机制,饮用蔓越莓果汁被证实可减少病毒在体内的停留时间,从而加快排毒,有减缓感冒症状或抑制传染的功效。

\

  中国人因为共餐的饮食习惯,容易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引发胃溃疡。据统计,我国肠胃病患者有1.2亿,其中10%患有消化性溃疡。蔓越莓中的A型原花青素,能够有效抑制幽门螺旋杆菌在胃内的黏附和增殖,降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的患病风险,提高胃肠道健康指数。要知道,胃肠道是人体最大的免疫系统,人体70%免疫力则得益于此。

  与此同时,蔓越莓中蕴含的植物多酚含量为苹果的1.5倍,可有效增殖γδT细胞和NK细胞的增殖反应,降低炎症细胞因子的产生,改善免疫功能;另外,蔓越莓中丰富的维生素C及黄酮成分,也可帮助身体清扫自由基增强免疫力,缓解疫情期间的焦虑情绪进而有效抵抗病毒的感染。可谓是全方位为人体免疫提供保障盾牌的超能战士。

\

  不过蔓越莓虽好,但新鲜蔓越莓却因酸涩而难以入口。在此营养专家建议,日常生活中也可选用蔓越莓制成的天然小零食作为花青素及复合维生素的重要补给来源。比如来自北美,享誉全球的蔓越莓专家Ocean Spray®优鲜沛®,除了酸酸甜甜的蔓越莓果干,更有香甜顺滑的蔓越莓果酱和清爽可口的蔓越莓汁等可以用来DIY丰富而美味的餐点及饮品—不论是早餐时刻搭配面包和麦片,还是下午茶间隙制成蔓越莓饼干和风味果汁与亲朋好友分享,优鲜沛®蔓越莓都能成为日常多种情景下的开胃好伴侣,让大家在这段控制疫情的最后关键时期也能轻松兼得营养与美味,用健康的身体和饱满的精神积极迎接回归正轨日子的到来。

\

中国食品报道

上一篇:以橙还诚,山橙时代X崂矿120周年扶贫攻坚特别款NFC橙汁新品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