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下的美食进化 星期零与文和友老长沙臭豆腐牵手做植物肉臭豆腐

来源:中国食品报道作者:时间:2020-08-10 17:07:51
  文和友老长沙臭豆腐即将开卖植物肉臭豆腐了?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文和友老长沙臭豆腐与星期零已达成战略合作,定制了用于研发新品臭豆腐的植物基原材料。

  经确认,这款被业内称为“黑匣子秘密”的植物基臭豆腐终于要揭开它的神秘面纱,初步定于8月初限量上线,首批上线长沙本地的7家门店。

  一个是传统小吃界的超级网红,一个是风口之上的植物肉实力玩家,两者将会产生怎样的火花,又将对餐饮市场带来怎样的变化?

  “风口”植物肉邂逅“网红”臭豆腐

  文和友老长沙臭豆腐,长沙小吃响当当的一张名片。毛主席的一句“闻着臭,吃着香”捧红了臭豆腐,但文和友的走红却不只“名人背书”这么简单。

  作为传统小吃界的“流量担当”, 文和友老长沙臭豆腐身上有很多看似与传统相悖的“标签”,比如,网红、魔幻市井、体验营销等。这是因为,文和友在传统小吃文化传统的基础上加入了潮流文化,让传统小吃焕发出不一样的生机,吸引着年轻人的目光。这次,通过与星期零合作, 文和友老长沙臭豆腐开始尝试在臭豆腐这个传统小吃中加入食物“黑科技”,为顾客带去全新的口感与健康体验,推出不到一周销量突破千份。

\

  近几年,传统小吃领域一直创新疲软。作为“潮派”传统小吃的代表品牌, 文和友老长沙臭豆腐的“潮”也更多地表现在其在营销层面的领先一步。此次与星期零的合作,则被业内视为 文和友老长沙臭豆腐摆脱传统束缚,打开产品创新新局面的一大动作,推动文和友在产品层面继续深化“传统+潮流”的品牌形象。

  “风口”植物肉联手“网红”臭豆腐,之于行业来说,本身就是一大看点。而在外行人看热闹的背后,内行人看到的却是“黑科技”星期零植物肉产品在传统餐饮业的渗透,以及传统餐饮业积极拥抱新型事物,寻求新突破的决心。

\

第三种食材全面渗透饮业

  植物肉,被称为“第三种食材”、“食界新能源”,从去年开始,在市场与资本的双重作用下,饮食界开启了火花四溅的“植造时代”。

  今年的3月12日,星期零方面宣布获得数千万元融资,该次融资由愉悦资本、经纬中国,以及美国知名植物基投资机构New Crop Capital投资。这是当时国内创新型人造肉公司完成的最高金额融资,资本的强势注入,再次催热了国内的植物肉市场。在资本的助推下,星期零带着它自主研发的植物基、植物肉产品开始席卷餐饮业。

  除了 文和友老长沙臭豆腐之外,星期零还与大肆撸串、杭帮菜桂满陇等知名餐饮品牌达成合作,这意味着,未来,消费者品尝到不只有植物基版的臭豆腐,还有烧烤、各式中餐等创新植物肉餐品。在星期零的高速进击下,传统餐饮业迎来了植物肉餐品创新潮。

\

  对于这种创新型食材,有一个领域比传统餐企更为敏感,它们是一批紧跟潮流走向的“新餐饮”。

  去年11月,奈雪的茶与星期零达成战略合作,携手研发植物肉新品;今年4月,棒约翰与星期零展开全面合作,推出植物肉披萨;5月,喜茶官方宣布联合星期零推出植物肉汉堡,并于5月18日全国起售;还有Gaga、新元素等品牌也先后与星期零达成合作,联手研发、联名出新,星期零在轻餐饮领域一路高歌猛进。

  在中餐、传统小吃领域的高速进击,在轻餐、西餐领域的高歌猛进,作为植物肉标杆品牌,星期零在中西餐领域的落地成功,正在餐饮业引领一股“植造”创新的潮流文化。臭豆腐、烧烤、汉堡……随着星期零全面拥抱餐饮业,植物肉研发生产企业与更多新奇的植物肉产品将一起推动中国植物肉市场的进步。

中国食品报道

上一篇:SCOVILLE斯科维尔 为你找到更合适的辣度

标签
  • 臭豆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