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小米品鉴暨“山西小米” 品牌建设三年总结大会在太原成功召开

来源:中国食品报道作者:时间:2020-12-10 11:17:19
\
 

  山西新闻网三农频道讯  12月7日上午,第三届全国小米品鉴暨“山西小米”品牌建设三年总结大会在太原成功召开。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任智、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永奕、粮油市场报副社长姚大英等,以及来自辽宁等8个省的粮食和储备部门、行业协会,各市发改、有关县政府和粮食部门,山西小米产业联盟企业和专家参加此次活动。省发改、财政、农业农村和市场监管部门受邀出席。

  第三届全国小米品鉴大会由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粮油市场报共同举办,全国9个小米主产省的优质小米竞相角逐,经过品质测定和口感品鉴,共评选出38个“中国好小米”产品品牌。这是山西省连续三年筹办全国小米品鉴活动,累计评选出146个优质小米品牌,其中65个山西小米获奖。全国小米品鉴大会已经成为小米行业相互切磋、互鉴提升的重要平台。

  今年还是“山西小米”品牌建设三年发展规划收官之年,“山西小米”品牌建设三年总结会上全面总结了“山西小米”品牌取得的积极成效。任智副会长从全国粮食行业的角度对“山西小米”品牌发展经验予以肯定,长治市、山阴县、沁州黄、山西农业大学分别从市、县、企业和技术创新等方面分享了发展成效。

\

  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云龙在讲话中回顾了“山西小米”品牌三年发展历程,介绍了品牌建设取得的积极成效。经过三年的精心耕耘,“山西小米”品牌基地、标准、良种、质量保障、营销五大体系建设实现突破,“小米还是山西的好”已成为业内共识,经济和社会效益大幅提升,形成了一批全国领先的科技成果,涌现出一批成长性好、核心竞争力强的骨干企业。

  王云龙还分享了“山西小米”品牌建设过程中的经验和体会,提出打造区域品牌必须做到“六个坚持”:坚持政府推动,搞好顶层设计;坚持龙头带动,壮大市场主体;坚持高质量发展,筑牢品牌硬实力;坚持宣传推介,扩大品牌影响力;坚持创新驱动,增添品牌新动能;坚持凝聚共识,统筹资源,形成强大合力。他还从产业联盟、品牌文化、产业升级、人才科技、杂粮和粮食产业发展等方面,对“山西小米”品牌“十四五”发展重点作了介绍。

  据了解,在“山西小米”品牌带动下,培育和形成了沁县、武乡、广灵、阳曲、山阴、原平、汾阳、兴县等一批小米产业强县。2020年预计实现年产值30.2亿元,年产值1亿元以上的县7个,年销售收入1亿元以上的县11个,辐射农户32.9万户,户均增收约3000元。“山西小米”品牌和小米产业已成为各市、县促进三产融合、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为全省杂粮振兴和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鲜活样板。

  会上,还观看了“山西小米”品牌建设三年回顾与展望专题片,举办了小米精品展,向27家企业颁发了“山西好粮油”产品奖牌,并举办专家论坛,对山西小米品牌建设发展进行研讨。

  12月7日下午,举办了山西小米产业联盟轮值主席换届大会暨专家委员会座谈会。同时,还举办了山西小米产业联盟内部小米品鉴活动。(王兵)

  附件:“中国好小米” 获奖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中国食品报道

上一篇:寻味秦川“爱媛果冻橙”--甜蜜多汁,唇齿留香

标签
  • 小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