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已来?机器人“大厨”做汉堡,星期零再次拓展植物肉场景的想象边界

来源:中国食品报道作者:时间:2021-01-28 16:19:48
  2021 年的消费者,已经能够看到一个属于未来的科幻场景:

  餐厅中,无数只泛着金属色泽的机械手正在忙碌地工作,他们快速而精准地烹饪着由星期零植物肉做成的汉堡“肉”饼,井然有序地完成汉堡的烹制、组装、打包,完全不需要人类干预,就能够 10 秒出餐。

  这好像来自未来科幻动画的一幕正在现实中发生,现在用户就能够吃上两大未来黑科技加持的产品“机器人植物肉汉堡”。

  这是来自中国植物肉品牌“星期零”和有着智慧餐饮标签的“千玺机器人集团”,联手推出“千玺机器人植物鸡堡”“千玺机器人植物牛堡”,售价仅仅 12.9 元,非常亲民。

\

  星期零称得上是中国市场上近年来动作最多的植物肉品牌。

  在连获三轮过亿融资之后,星期零市场动作不断——可以看到的是,星期零正在两个层面同时发力:一方面星期零通过场景拓展,来激发人们对于植物肉食用场景的想象;另一方面,星期零通过大规模的零售合作、渠道拓展来让星期零植物肉产品唾手可得,来成为想象力的现实承接。

  在场景拓展上,可以说星期零走的很前。去年秋天,星期零率先和北美连锁咖啡店 Tim Hortons 合作了秋日骑行活动,打造潮流可持续生活方式的品牌心智。近期又在海新天地南里打造了一个未来空间“太空农场未来空间”,探讨“科技+食物”的未来。

\

  这次和千玺机器人集团的合作的机器人植物肉汉堡,在植物肉行业内也是率先而大胆的尝试,让不少人意识到,原来植物肉不仅仅是可持续、环保绿色的,也可以如此“黑科技”,和机械手臂的合作让人颇感“未来已来”。

  和“千玺机器人集团”合作还能够产生 1+1>2 的效果,从侧面加强星期零的科技感感知。

  “千玺机器人集团”是一家创新型综合性高科技企业。它是碧桂园集团在 2019 年创立的子公司,千玺机器人集团整合业内高端专业人才,来打造中国领先的机器人餐厅连锁品牌。其核心团队中博士和硕士占比超过 80%,累计共提交了 800 余项专利申请,开设了40多家机器人餐厅,同时与各大高校开展科研合作。

  这和星期零的背景也颇为相似。星期零是一个拥有自主研发能力和生产基地的中国植物肉品牌。星期零不仅有50万吨/年的产能,还和知名高校比如北京工商大学、江南大学,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这些高校在植物肉领域的研究都处于领先地位。

  星期零还拥有使用“分子感官技术”的配方专利,能够从分子层面,从天然食材中筛选出所谓“肉味”分子,通过组合形成可以媲美真肉的香气,这样不需添加人工合成香精,就能用植物原料复制真肉的香味。

\

  通过不断拓展场景,从多个维度建立品牌心智(潮流可持续、未来科幻、硬核黑科技),并引发用户惊奇之后,另一方向则是要通过加强零售化合作,来让星期零植物肉产品唾手可得。

  这也是为什么,星期零短短 1 年里就与超 100 个品牌合作,覆盖全国超 5500 家门店,喜茶、奈雪、德克士均有与星期零合作推出产品。

\

  比如近期星期零还刚刚官宣和知名轻食品牌“沙野轻食”达成合作,上线了一款“黑椒牛肉植物饼健康餐”,售价 48 元,对于均价在4-60元的轻食品类来说,显得亲民。

  “沙野轻食”全国共有 超过300家门店,主要覆盖上海、北京、天津、杭州等一二线城市,通过和饿了么、美团等外卖平台合作,来覆盖周边大大小小的商业区域、写字楼、办公室的白领人群以及在校的学生。

\

  除此之外,用户现在在花厨等小众精品餐厅,也能够吃到用星期零的植物肉为原料的健康轻食料理。这也正是切入都市白领人群的健康餐饮需求。

  真肉里的胆固醇、激素、脂肪等问题一直在困扰着亚健康的都市人群。星期零植物肉 0 激素,0 胆固醇,0 反式脂肪酸、低热量的种种特性更符合未来的健康饮食趋势。

  环境也有切实而紧迫的需求。在人口不断增加的现在,水资源、土地资源只会越发紧缺。而生产 1 kg 星期零植物肉可以节约89%的温室气体排放,87%的生产用水和96%的养殖土地,已经被联合国列为未来值得鼓励发展的产业。

\

  星期零和千玺机器人集团的合作,无疑为未来人们的餐饮打开了新的想象。在不久的未来,机器化发展解放了人力,技术成熟后有机会快速复制到多个市场,促进餐饮行业产业和服务升级。更加环保的植物肉会成为除了真肉和素食之外的第三种选择,被人们广泛地接受和选择。

  而在当下,星期零还擅于布局,覆盖多种都市健康饮食需求,让有趣的品牌活动所打出的心智,能够有效地转为真实的销量,让人们看到之后动动手指就能尝试到,达到品效合一的效果。两者结合,才是星期零持续开疆拓土的真正秘诀。

中国食品报道

上一篇:银河娱乐集团再度闪耀米其林星榜

标签
  • 星期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