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肉”时代来了吗?探访高歌猛进的“除了肉”

来源:中国食品报道作者:时间:2022-01-26 15:41:29
  “植物肉”时代来了吗?探访高歌猛进的“除了肉”

  每年“双十一”都是一场战争,当硝烟渐散之后,从平台、主播到商户、产品,各方“战报”也诠释着几家欢喜几家愁的滋味。今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首次鏖战双十一的新兴植物肉品牌“除了肉”,亦取得不俗战绩,销售额远超预期。双十一当天,除了肉品牌天猫单平台销售额破20万元。双十一期间,除了肉在天猫、京东植物肉类目销量增速第一,全网植物肉牛肉粒单品销量第一,卖出的牛肉粒相当于拯救了56头牛,同时直播版块也同步起势,冲上人气零食榜第3名。开店50天,即成为中国健康辣条品类销量TOP级品牌,同时荣登由消费界颁布的“中国最具增长力品牌TOP榜”。

\

  这其中,究竟发生了什么?

  “植物肉”缘何突然间大受欢迎?

  年轻消费群体对“除了肉”的追捧为何如此令人猝不及防?

  难道,“植物肉”所引领的健康饮食变革时代,真要到来了吗?

\

  若想了解这些问题,我们需要首先了解下“植物肉”。 得益于中国丰富的饮食文化,“素肉”其实早已被国人以豆制品烹饪的精妙手法玩出多重花样。植物肉简单来说,算是豆干、面筋、辣条等传统豆制品的升级版,因为传统豆制品虽然也能制作出形似肉类的菜品,但在口感上还是与肉具有较大差异。更关键的是,如果“植物肉”也一直拥有豆干的口感和豆腥味,它在食用感受上就无法达成真正意义上的“肉”。这点,也正与新兴品牌“除了肉”双十一热卖密切相关,12月还与船歌联名出品了饺小歌植物肉饺子。

\

  。

  将植物肉升级到5.0版的“除了肉”,究竟多好吃

  用“除了肉”品牌创始人姜涛先生的话说就是“不好吃的东西,哪怕再健康,也没人愿意常吃”。在双十一首批四款新品:即食牛排、牛肉粒、辣辣棒、未来CP酱上市后,“除了肉”品牌方更宣称“(产品)与真肉的距离只差1%”。

  如此自信,确实来源于过硬的技术支持。

  确实,能在常温状态下让植物肉保持肉类质感,同时消除豆腥味,就目前人造肉技术水平来说,许多国内植物肉厂商并不能完全解决此问题,这无疑是一项技术性突破。而开袋即食植物肉产品的出现与推广,也有利于保持与受众更好的接触,吸引消费者成为回头客。

\

  为了能达到“肉质感”最高级别,在植物肉中后段技术革新中,“除了肉”经过两年上千次的实验与摸索,摒弃“干法拉丝蛋白生产”工艺,完美借鉴国外品牌Impossible Food的“湿法拉丝蛋白”技术路径,探索出避免肉质发干、遇高温松散等问题的方法,使生产出的植物肉粘合性更佳,口感更突出,形态和口味上均与“肉”更加接近,且成本比市场价降低50%。

  所以说,植物肉市场是存在技术壁垒的。解决技术壁垒的目标就是把植物肉做得更好吃、更方便、更具性价比,让消费者能更快接受这一新兴“肉食”。同时基于“健康属性”,美味又价格合理的产品,自然能受到更广泛的支持。

  消费者对待“植物肉”,健康需求仍为主流

  为了吃的健康,有时候消费者不得不迁就食物的口味。“除了肉”则认为,解决“植物肉≠不好吃”这个核心痛点后,植物肉才能更好地从to C端下沉,渗透核心消费群体。我们知道,在国内植物肉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较快,公众的认知度也相对较高。益普索在《2020人造肉中国趋势洞察》中显示,有超过90%的中国消费者听说过植物肉。与此同时,中产阶层、白领人士、80—90后人群是植物肉的主要消费群体,占到了总消费的八成以上。另据欧睿国际调查显示,95后中尝试日常生活中减少肉类摄入的人群更达到54%。

\

  显然,此类群体中无论是健康意识、环保意识,还是动保情怀都比较突出。比如,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更注重身材和健康管理,故此,无胆固醇+无反式脂肪酸+无激素+低热量+高蛋白,同时口感更美味、更接近真实肉质的“除了肉”植物肉产品,无疑就成为饮食菜单中的上佳选择。

  有意思的是,“除了肉”也是CEPB中欧植物基产业促进会成员,同时与世界自然基金会保持环保合作,显然在公司理念上也与新一代消费者相契合,也许正是这种“合拍”,才真正知道他们最迫切的需要,才能真正研发出好的产品。

  植物肉市场潜力巨大,“除了肉”未来可期

  站在行业角度看,未来“可替代蛋白市场”将会是一个主赛道。“中国玩家”的加入也使这个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谁能抓住受众胃口,谁才是真正赢家。据Research and Markets预测,2023年中国植物肉市场规模或达130亿美元。不过,相对于全球肉类市场约1.4万亿美元的体量尚不到1%,后续成长空间明显巨大。

  据了解,“除了肉”已于近期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华盖资本领投、泰煜安康跟投,这也是是华盖资本在早期食品领域的第一次投资。该资金将主要用于扩大再生产能力和面向C端消费者的产品研发销售。未来,“除了肉”也将在C端投入更多精力,为品牌赋能。在充分了解C端需求之后,再将需求通过产品反馈到B端,走通“透过C端教育B端的路径”继续为B端和喜家德、东方豪客、唐饼家、利和萃取等客户提供植物肉产品原料,解决好生产标准化难题。

\

  “我们是把更多更好吃的人造肉、植物肉提供给荤食者,这个世界需要做出改变”。

  没错,植物肉不仅仅是提供给素食者的,也应该进入荤食者的菜单。健康、高效、可持续的蛋白获取方式,未来如果植物肉成为大众餐桌上等同于传统肉食品的选项,也不会令人奇怪。

  现在植物肉尚属于起步阶段,如果“除了肉”想成为将来可替代蛋白的新型佼佼者,除产品继续保持足够的味蕾吸引,还需要具备持续的研发能力,不断迭代的技术升级,始终站在行业前端。也许,正因为有这个目标,“除了肉”才在创始之初就自建4000平米的工厂和研发基地,为植物肉的技术开发和市场拓展,奠定了决心和发展方向。

中国食品报道

上一篇:植物基赛道,会出现「元气」爆品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