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食连心,告别2022,共创可持续生活方式

来源:作者:时间:2023-01-05 18:50:45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疫情仍肆虐着,给生活平添了许多困难和灰心的时刻,让许多相见相聚的心愿落空,也阻碍着人们远行和探索世界的步伐。即便如此,由一蔬一饭、柴米油盐、酸甜苦辣咸组成的每一天,都是平凡而珍贵的一天;每一次和家人朋友的相聚、每一次围坐在一起好好吃饭,都成为了头等幸福的大事。

  “以怎样的一餐告别2022”,2023良食–中国行动平台全球跨年直播接力活动,邀请了8个国家40多个地区的50多名不同背景的嘉宾开展了连续13个小时的超长直播接力,嘉宾们通过视频短片+现场互动,从少数民族到宝岛台湾,从网红餐厅到生态农场,从南美原始部落到荷兰菜市场,从新疆八卦城到北欧,从知名食品企业到古村落,从豆腐手艺人到返乡青年,从艺术家到米其林大厨,不同的文化,不同的身份,不同的场景,携手接力,共同展现了植物性饮食文化的多样性和可持续生活方式的美好。

  活动得到了腾讯新闻、小康网等权威平台热点推荐和流量扶持,另有绿会融媒、百度美食频道等20多家伙伴机构的参与到了联合传播之中,全网在线观众超过45万,成为2022年末的一道温馨靓丽的风景。

  40余地连线直播,通过健康饮食暖心祝福

  据悉,该全球跨年直播接力活动,由良食-食物系统转型中国行动平台发起,在2022年的最后一天,从乡村、城市、海岛,到山林、田野、高原、雪山;从大学食堂、菜市场、理念餐厅,到家庭厨房、社区空间,通过互联网的链接,陪着观众一起走入人们的餐桌,以多姿多彩美妙的食物,表达对崭新一年的美好祝愿。

  在大地餐桌上,刘燕用自制土窑为朋友们做饭,亲人们围坐在一起,孩子们在一旁撒欢;永春县滋农生态农业的新农人们烤红薯,赶鸭子;浙江三生谷的生态农人们,打开土坯包裹着的自酿美酒,倒进竹筒分享;福建洋门村的师傅不辞辛苦去山中挑清澈甜美的山泉水用土法制做豆腐;阿柑青年们在铁牛村柑橘园中,分享自酿的柑橘饮品,共享收获的喜悦;心慧带着大家逛广东的菜市场,带着满当当的应季蔬菜回家迎接新年;农青青带大家去魔芋创新产业园吃魔芋;状元故里的企业家在古村里相聚品尝传统工艺的腐竹;天鹅湖边聆听虾稻耕耘与数万只天鹅的故事……

\

  在追求速度和效率的都市中,人们把自己埋进了工作,早出晚归、步履匆忙,没有多余的精力来好好感受生活。而三年的疫情时不时按下暂停键,让越来越多的人放慢了脚步,开始关心自己的生活状态,留意周边的人、事、物,从点滴小事中重新发现生活的乐趣和温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自己的一日三餐,成为一名健康饮食生活的“吃货探险家”,体验着可持续食材带来的美味与滋养。

  跨年晚宴的背后,是疫情下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的体现

  在2023良食全球跨年晚宴上,有这样的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儿,他们回归到生活的本质,由食物出发,展示着他们积极向上、鲜活灿烂的生活,抒发着对食物的尊敬和赞美。他们以食物为平台,提供残疾人士就业机会,为长者带去幸福餐桌;他们以食物为依托,坚持“人与动物是平等的”,关注动物的快乐生活,致力于打造蛋鸡天堂、超级动物园;他们以食物为题,讲述食物的历史文化与故事;他们以食物为伴,链接自己与亲朋好友,感受食物与生活的温情;他们以食物为灵感,将食物与艺术相融,给生活带来活力与生机……

\

  美食的背后离不开大厨,今年的良食跨年晚宴的餐桌上也是厨师们的舞台,他们受烹饪大师的影响,关注研发当地应季食材,致力于将西餐本土化;他们一直在探索和实验不同的可持续生活方式,从游牧生活到扎根乡土,从创立自己的餐厅品牌到参与生态社区的共建;他们中有半路出家的斜杠大厨,却对食物有着用不完的热情和灵感,行走江湖,和不同的伙伴探索食物之间美妙的搭配与碰撞;他们把餐厅建成一个外延的“社区”,动物福利、循环永续在这里处处体现,不使用动物产品,所有材料——外卖容器、吸管、餐巾、餐具等都是可堆肥、可降解的;他们是专业的大厨,但同时也在寻求更多维的发展空间,将健康烹饪、可持续理念通过美食的分享,也通过生活方式的展现,影响更多人。

\

  食物连接世界,海外华人和国际友人共同跨年

  跨年活动,还吸引了一批海外华人和国际友人共同的参与。大家共聚一堂,云逛荷兰“世界最美菜市场”、沉浸式参观美国最大的蔬食餐厅Plant City、在夏威夷的的食物森林旁介绍当地的但很像是中国的食材、被印尼传统食物俘获味蕾、认识日本“简单却又不简单”的长寿饮食,又叫自然平衡饮食、在“烤坚果”的香气中领悟可持续健康饮食之道、听到不同国家少数民族部落中的美食趣闻、在西雅图旅居生活中探索生物多样性食材、在童话世界北欧寻味蔬食……

  疫情之下,距离很远,心却很近。但当大家共同用美食表达对健康生活方式的向往和追求,相信这份坚持和热爱能让我们时时紧密相连着,共同为了自然和人类的福祉表达着、努力着!

\

嘉宾包括:

  良食志愿者许博涵,Plant City 餐厅联合创始人Kim Anderson,喜马拉雅艺术与儿童发展学院 (AHACD)院长Jamyang Dolma,布谷四季联合创始人睿子,柴烧手艺人张娇,自然原创音乐人,手工乐器制作人阿坚,自由旅居者兰兰,Empire Toastmasters Club 主席Michael Aditya Iskandar,良食专栏作者雪莉,日本自然平衡饮食学校院长Patricio Garcia de Paredes,“我祝你幸福”善念行动执行长张肖龙,云南昆明巧丽坊工作室创始人林淑丽,发酵迷创办人黄靖雅,可持续食尚主理人张韵苹,可持续生活探索者李金玲,人类学学者刘晓慧,三生谷联合发起人王雨,新疆柯尔克孜族代表马梦瑶,江西古村落代表胡小明,艺术家,景迈山布朗族食材记录者李朝晖,惜福互助餐厅创始人陈海,轻蔬不用等餐厅主厨若愚,三一食堂主理人周三一(心慧),音昱听堂意膳坊行政总厨宋文龙,阿洲厨房副厨兼素植培训教室负责人张纭嘉,上海云谷农场生态社区共建者Joyce,很野创意厨房创始人刘燕,橄榄时光联合创始人及董事长龚炜莉,福州滋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琪,铁牛村阿柑青年代表粘颢&宁宁,福州生态种植合作社新农人田轶昊,一秀天鹅湖农场农场主钟一秀,谦益农场种植部成员陈征,广东魔芋产学研创新中心代表农青青,Zoo Coffee 供应链负责人刘露,快乐的蛋创始人王炜晟,松子平衡 EVERSONG 联合创始人赵柏添,“蔬适周一”中国区宣传大使蔬女,良食签约专家蒋凡,叁一居自然平衡生活饮食工作室主理人攸乐,行动亚洲创办人暨任执行长苏佩芬,旅居荷兰的吃货和可持续生活践行者筱雅,“可持续冒芽日”联合发起人陈保维,Johnson&Wales University 大学教授Branden.Lewis,多伦多大学社会与行为健康学及食品研究博士在读王泽远,西雅图旅居者和生物多样性食材探索者妞妞,旅美华人音乐家邓海琼,佛罗里达农工大学艺术系终身教授刘南,良食发起人简艺,哈佛妈妈厨房发起人净安。

中国食品报道

上一篇:葡萄酒哪个牌子好:长城将文化内涵融入匠人品质之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