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大师“邓金云”手作豆腐

来源:作者:时间:2022-07-19 15:53:08
  古法车田豆腐的由来

  时光往复,千年轮转,中国人对味道的坚守,几乎可以堪称世界第九大奇迹,有一道美食便是如此,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河源的文化符号之一:古法车田豆腐。自秦时起,客家文化发源,后历经五次大迁徙,迁徙途中,客家人对故乡的思念日益深沉,于是便借由美食以慰思乡之情,车田豆腐因此而生。流传至今,车田豆腐的制作工艺在车田镇被很好的保留了起来,在当地是知名特色美食,车田豆腐也成为了河源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受到文化保护。车田镇位于龙川西北部,一片丘陵平川被群山环绕,东江支流车田河穿镇而过。古法车田豆腐的出身,便在这一方毓秀的山水,源于勤勉朴实的客家人。

\

\

\

\

(图为车田豆腐制作的传统美食:客家酿豆腐)

  传承背后的故事

  无数年来,做车田豆腐的人很多,一代又一代,来了又走,而有这么一个人,用他的半生,书写了传承背后的坚守。他就是邓金云,非物质文化遗产“车田豆腐”传承人,说到最正宗的古法车田豆腐做法,无人能出其右。

  邓金云,土生土长的车田人,做车田豆腐已近50年。半个世纪以来,选豆,泡豆,磨豆,点卤,过滤,烘烤......他重复了无数次,寒来暑往,不分昼夜,日复一日的坚守,重复数万次的操作,最终积蓄一身好手艺,他做的豆腐,用的是东江上游天然水源和当地的绿衣黄豆,并且每一个工序从不假手他人,必须自己一步步扎实的做。几十年的坚持,他靠着自己不断摸索的经验,在豆腐的工艺上,总结了自己的三套法宝:九宫格、上秤砣,烤炭火。这样做出来的豆腐,味道不是一般的鲜香。村里村外,街头巷尾,都知道邓金云做的一手好豆腐,他的好手艺在当地流传开来,而在家乡之外,他也吸引了另一群人的关注。

  2015年,CCTV10《文明密码》之“豆腐传奇”栏目寻味而来,主持人国晓飞来到邓金云师傅家中,采访学习了邓金云做车田豆腐,并且和邓师傅一家人一起品尝了美味的车田豆腐,邓师傅从此更是声名远播。而他,不被盛名所困,依然在做豆腐,并打算一辈子做下去。山川依旧,风味不改,在邓金云身上,是一个普通人对味道的坚持,是传承、是顿悟、是守住一个民族,一个家族,一段人生的文化和记忆。是无论斗转星移,岁月流转都永不磨灭的精神和灵魂。

  节目视频链接http://tv.cctv.com/2015/06/13/VIDE1434201858591497.shtml

  澈甜坊“古法车田豆腐”

  如今城市物质生活不断提升,但是人们却越来越怀念从前,怀念那些最传统的原始滋味,真正的古法工艺制作的车田豆腐,很多人都没能再吃到,但民族文化和传统美食,应该被更多的人知道,被更多的人品味,于是,邓金云师傅联合车田坊食品有限公司,创立了“澈甜坊”品牌,采用古方秘卤、古法工艺制作,把“车田豆腐、车田金条豆腐、车田腐竹、车田油豆腐、水晶嫩豆腐”等一系列最传统、最正宗的客家风味带入千家万户的餐桌,也让客家的美食文化在现代社会得以更好的传承。好消息是,这系列古法美食马上将在珠三角各大一线商超平台上架销售,以后在家也能吃到传承千年的古法车田豆腐了。

\

\

中国食品报道

上一篇:古法车田豆腐,还原“家”的味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