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其实“法式鹅肝”,就是鹅的脂肪肝!

来源:作者:时间:2023-03-27 11:54:32
  

  在欧洲,盛行着一道美食,被称为“世界三大珍馐”之一。“法式鹅肝”

  然而,在其美味的背后,却隐藏着十分残忍的饲养方式……养殖户会将小鹅固定在喂养架上,将一根铁管捅进鹅的喉咙深处,把食物顺着这根管子灌入鹅的胃中,在鹅还未来得及消化时又灌下一顿。

  美食鹅肝的背后:残忍的饲养,强行的灌食!

  看似是上流社会餐桌上的珍馐美味,实则为鹅因过量进食致使肥胖,导致肝脏上富含过量脂肪而长出的“脂肪肝”

  然而这种动物病变的脂肪肝,虽在美食界赫赫有名,但如果在人类身上就成了有害健康的危险因素。

  脂肪肝目前是“世界第一大肝病”,全球四分之一以上的成人有脂肪肝,我国脂肪肝患病率高达27%,已然成为现代不可忽视的一种大众病。

  一、那么如此常见的脂肪肝,究竟是怎么形成的呢?

  肝脏是人体内最重要的代谢器官,就像是一个物流中心,每天有源源不断的货物(营养)送进来,经过货物分配(合成脂肪)后,转交到快递员(载脂蛋白)的手中,送往世界各地(身体各处)。

  当货物量还在可控范围内时,物流中心会照常运作,但是当货物量过大,快递员们忙不过来时,货物即使分配好了也只能积压在物流中心,就会导致物流中心的货物越积越多,逐渐膨胀。脂肪在肝脏处越积越多,于是最终形成了脂肪肝。

  二、脂肪肝可不是肥胖者们的“专利”

  很多体型瘦弱的人也有脂肪肝,尤其是节食减肥者!这类人群通常吃的较少,蛋白质摄入量很低,因此导致肝脏缺乏蛋白质,无法合成足够的载脂蛋白。

  三、“酒精性脂肪肝”更加危险!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更加危险的脂肪肝,不是因为吃,而是因为喝导致的。

  肝脏是人体内唯一能分解酒精的器官,当我们“啤酒配炸鸡”尽情享用时,肝脏只顾得上全力分解酒精,而停止代谢和运输脂肪,同样会导致脂肪被迫囤积在肝脏中。

  人物吃着炸鸡啤酒,下面物流中心中的快递员全都支援去抗洪,物流中心堆积满了货物,无人运输。

  在油腻食品的“助攻”下,酗酒者几乎人人逃不掉脂肪肝。

  人们在不经意间,不断伤害着自己的肝,暴食、酒精、熬夜……给肝带来的负担和伤害越来越重,导致大量肝细胞死伤,引起肝炎,受损的肝脏为了弥合伤口,就会长出大量纤维组织,逐渐硬化,最终导致肝硬化,甚至发展成肝癌……

  四、你知道吗?肝并没有痛觉!

  最可怕的是:肝并没有痛觉,很多人自认为“我还年轻”“我酒量好”

  其实都是肝脏默默承受了一切,你却对此一无所知……

  肝的自我修复能力也是很强的,在肝硬化之前,大多数的损伤都是可逆的,如果你还没有到最后的绝境,那么就从现在开始,做到这3点,对自己的肝好一点吧!

  1、合理膳食:首先要做到均衡饮食,吃肉可以提供蛋白质,吃素可以提供维生素,二者缺一不可,少吃油和主食,减少脂肪和脂肪的摄入。

  2、科学运动:通过运动控制体重和腰围,每周3-5次有氧运动、少久坐,增加能量消耗,减少脂肪合成。

  3、避免饮酒:酒精对身体百害而无一利,更是增加肝脏负担的罪魁祸首,别让酒精毁了你的肝!

  如果您已确诊患有脂肪肝或肝炎,就要根据医嘱,使用如水飞蓟宾等保肝药物。但要切记药物治疗不可替代生活与饮食习惯带来的改善。趁一切还来得及,好好呵护你的“小心肝儿”!

中国食品报道

上一篇:【细胞存储】甲流也可能引起白肺,细胞科技如何缓解流感危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