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伊份科技投入打造出“硬核”产品获专家肯定

来源:中国食品报道作者:时间:2023-04-29 19:10:09
  从新鲜零食,到“平台型企业”战略,历经23年的发展,中国休闲食品品牌来伊份携手全球合作伙伴共创共建,开拓更多创新业务,持续带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围绕建设生活生态大平台的企业愿景,让家庭生活更幸福的使命,不断夯实自身能力,也给众多合作伙伴提供了企业成长的平台。

  2023年4月27日,以“领鲜聚力 共创共建”为主题的第十六届来伊份合作伙伴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在阔别了734天之后,来自全球的230多家合作伙伴再次齐聚一堂,围绕经济复苏后的经营布局与产品创新,共商后疫情时代食品行业的未来与发展。

\

来伊份创始人 董事长施永雷谈市场趋势下的经营方向

  千帆齐进让员工、合作伙伴、消费者都要赢

  “领鲜聚力共创共建”,是今年论坛主题中的关键议题。

  同天发布的2022年来伊份年报显示,去年一整年来伊份共营收43.82亿,归母净利润1.02亿。这份经历了疫情洗礼的“成绩单”可谓来之不易,而这,正是来伊份与所有合作伙伴坚持“共创、共建、共赢”的最好答卷。

  “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会越来越好,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大。”

  2023年3月13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两个毫不动摇”(即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是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内容,是长久之策,过去没有变,以后更不会变。

  数据显示,我国民营企业总量占比90%以上,贡献了60%以上的GDP,与全国50%以上的税收收入。来伊份总裁郁瑞芬相信,作为实干经济,民营企业一定能迎来更好的机会和发展环境。

\

来伊份总裁郁瑞芬坚定作为食品企业家的信心

  在不确定的时代,来伊份有着十分确定的信心,那就是全力以赴完成自己的社会使命,坚持“让家庭生活更幸福”的工作信念,让员工、合作伙伴、消费者都要赢。会上,来伊份董事长施永雷和总裁郁瑞芬不断强调民营企业家,尤其是食品企业家自身信心的重要性。

  四川康祖食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林刚是合作多年的供应商,他与来伊份共同打造的“嗨吃无骨”系列单品,一经发售便销量火爆。

  据林刚介绍,在打造大单品嗨吃无骨脱骨凤爪的过程中,从研发、品控,到采购、设计、销售,来伊份团队全程跟进,比如研发团队曾多次来到四川的工厂和车间,对产品打造提出专业意见,以及严苛的品控系统助力,对产品“保驾护航”。正是这种共创、共建、共赢、共享、共担的精神,让林刚放心地与来伊份共同走过了16年的时光。而像这样的情况,才是日常,塑造高价值供应链背后,是细微处见耐心,持久上现恒心。

\

供应商伙伴林刚介绍打造大单品嗨吃无骨脱骨凤爪的过程

  如今,来伊份凭借多年积淀的数字化能力构建的“家庭生活生态平台”,正在充分释放“价值带”的路上,而在积极进行全国化、全渠道布局的途中,门店也在不断通过加盟业务逐步扩大版图,同时在中国2844个县级单位招募合伙人,铺设经销商网,电商也逐步转向经销化,让“千帆”齐进,与万众同行。

  提升产品“情价比”!是用户给的底气

  “很多行业都会被替代,但是‘吃‚,永远不会。”

  去年年底,ChatGPT的横空出世掀起了人工智能应用的浪潮,也让很多人对自己的工作感到担忧,来伊份创始人施永雷则表达了对食品行业的肯定,“科技再怎么发展,人还是得吃,但有一点,我们要做到与时俱进。”

  施永雷介绍,目前国内电商的渗透率已达到75.6%,实际上已接近“天花板”,可提高的空间很有限。而“外卖到家”业务还在持续增长,并且增长速度非常快。据统计,全国有1300万骑手在服务“懒人经济”,比如年轻人可能躺着、或者刚起床忽然想吃某样东西,消费场景的多元化,使得智能服务成为趋势。

  对此,来伊份构建了“门店+APP+小程序”的社区平台,搭建外卖自运营体系、开展社区团等业务,线下门店资源获得有效开发与利用;实现了线下线上全渠道商品、支付、会员、库存等全方位的业务协同,与消费者全时段、多场景触达,不断引领、满足消费人群随时、随地购买安心、好吃、新鲜的零食需求。施永雷说,未来趋势是以用户为导向,“谁能真正为用户做好各项准备、赢得用户的信任、让用户持续消费,谁才是未来。”

\

新鲜零食来伊份的部分大单品、礼盒展示

  来伊份副总裁张丽华介绍,当前消费者越来越理性,越来越追求价值回归,“不是指价格高就是好的,而是要给消费者带来的价值感很高。”尤其是后疫情时代,消费者对产品的理解更加深刻,不会像以前那么冲动,在供大于需的市场情况下,就要能够精准地触达用户的内心。

  正如来伊份用户运营系统总裁姜振多所言,企业提供的服务和产品不光要有“性价比”,更要有“情价比”。要把用户装在心里,在每个触点上体现品牌的温度,体现对客户的用心。

  毕竟,“得人心者得天下”,当品牌与用户建立起心与心的链接,自然也拥有了不断发展的底气。用品牌占领用户心智,得到“人心红利”,方能使品牌长红。

  打造硬核产品力也是突破卡脖子

  “打造硬核的产品,和国家倡导的解决卡脖子技术有异曲同工的效果。”

  在圆桌论坛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表示,中国人的嘴是比较“刁”的,要满足中国人消费和口味的需求,所下的功夫要比国外同行多的多。

  安全、美味、独特、健康……在丁钢强看来,这些是食品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食品的产品力所在。当前,来伊份已经占据了休闲零食行业的制高点,并且“另辟蹊径”,在一日三餐之外开辟了很多形式多样的产品类别,比如“零食代餐化,正餐零食化”,将两个概念相融合,进行了很多优秀的改良。

  “来伊份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科技投入,保证了产品保留或添加的营养要素。”对于来伊份打造的科技赋能产品的良好样本,丁钢强强调,“科技的投入,打造除了中国特色的硬核产品。这条路值得继续走下去,希望中国的产品,不仅让中国的老百姓喜欢,也更能让国外的老百姓喜欢。”

\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受邀分享

  在满足消费着需求的同时,来伊份还通过长久的洞察与分析,引导着需求的方向。“过去很多创新受制于经济基础和消费基础,但现在随着人们消费能力越来越强,原本刚性的支出已经越来越少,转而倾向享受型支出。”

  基于此,来伊份加大创新投入,从包装、颜值、口感等不同方面不断地打磨各类产品,控制用户侧的感知和内部对管控点的定义,形成一套独有的陈列系统,帮助合作伙伴们更清晰地去提升产品的综合竞争力。

  此外,来伊份“活的长,变得美”这一开发方向也与丁钢强提出的“药食同源”的趋势不谋而合。因此,提前布局药食同源,形成技术壁垒,在满足好吃和饱腹的基础上,打造硬核的科技性食品产品,是未来很好的机会点。

  “好的产品,好的用户,好的渠道,聚于一身才是未来的竞争力。”作为集产品、服务、渠道于一体的“三好”平台,来伊份无疑给合作伙伴们搭建了一个好的舞台,让优秀的产品竞相来“跳舞”。如今舞台已搭好,就看舞技了。

中国食品报道

上一篇:来伊份科技投入打造出“硬核”产品获专家肯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