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氏酒业带你了解酱酒的前世今生

来源:中国食品报道作者:时间:2021-05-13 15:03:07
  酒,踏着民族文化的脚步一路吟咏着走来自,曹操酒醉后大呼:“人生几何,何以解忧,唯有杜康”。之后,酒便成了文人墨客、闲人雅士引以为伴之物,有了文化,有了灵魂。东篱边,那暮霭群山,是被酒浇溉了旷世丹青。一心归隐的智者,朵朵绽放的菊花,一杯淡淡的酒。东坡上,举杯望月,饮下一杯未温的寂寞,“起舞弄清影”飘逸的剑直指苍天,那满满的激愤悄然释放。玉兔酒沉之时,千里婵娟升起!中国的白酒文化源远流长,从曹操的《短歌行》、李白的《将进酒》到李清照的《如梦令》等,千古文人骚客对于酒文化的描述可谓是争奇斗艳,异彩纷呈。一壶壶琼浆玉液渗透于历史的长河中生生不息。

\

  酱酒源自贵州茅台镇的赤水河畔,当地特殊的自然环境深深地影响着酿酒过程中的每个环节,经过历史的沉淀逐渐形成了中国独创的酱香型白酒。据记载,酱酒的前身“枸酱”起源于春秋时代的古夜郎国,《汉书》和《史记》均有相关记载:“蜀出枸酱”、“蜀人以为珍味”。直到清代仁怀直隶厅同知在赤水河畔再遇“枸酱”并赋诗“汉家枸酱知何物”!说明酱酒的传承历史悠久、今古未断。

\

  酱香型白酒因有一种类似豆类发酵时的酱香味而故名,新中国成立后为了振兴酿酒工业,轻工业部在1952年的时候举办了第一届评酒会。这次的评酒会虽然给酒行业带来了荣耀和声誉,但是因为当时对酿酒没有科学深入地研究,只能根据“品德优良”、“广受好评”、“历史悠久”等条件来评选名酒。到了第三届全国评酒会(1979年)的时候,按照糖化发酵剂和将白酒分为5种香型:酱香型、浓香型、清香型、米香型和其他香型,不属于前4种香型的白酒都统称为其他香型。中国白酒从此开始有了香型的划分,并确立了各香型的风格特点。由此“酱”和“酒”跨越千年的爱恋终于“修成正果”。

\

  根据《中国酱酒源地述考》记载,清乾隆年间,郑帝良将家族酿酒秘方当地少数民族等制曲秘方融合,创制出含117为中草药的郑氏制曲秘方,秘方一经试用,成效斐然。郑家祖传制曲技术中所用的117味中草药,有十多味只在赤水河畔才能采到,而赤水河畔正是古夜郎国的统治范围。由此可见,酱酒酿造过程中所需要的多味中草药是古夜郎国“蜀出枸酱”、“蜀人以为珍味”的技术核心,也是酱酒不断传承发展的有力证明。

  郑氏酿酒技艺,通过郑氏祖传的117味制曲秘方和郑帝良创新融合的传统酿酒工艺,让郑氏酱酒飘香百年。

中国食品报道

上一篇:韩国首批对华出口20吨参鸡汤启程来华

标签
  • 郑氏酒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