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永丰:致富“金花”引领村民走脱贫新路

来源:中国食品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7-07 13:20:18
  近年来,黄山市黄山区永丰乡以花为媒发展特色农作物产业化发展,带领农民走出脱贫致富新路子。日前,由永丰乡主办的黄山·忘忧谷第二届萱草养生文化旅游节在永丰乡岭上村萱草种植基地举行。

\

  开幕式上,不仅展示了具有永丰乡本土特色的精彩文艺节目,还举行了“萱草花王”采摘比赛。现场的演员们载歌载舞,为十里八乡的村民们带来了一个个精彩的节目。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们置身千亩萱草中,一边体验采摘乐趣,一边拍照合影留念。

\

  眼下随着高山萱草即将进入盛花期,花农们格外的忙碌,他们必须要在盛开之前采摘完所有的花苞,预计这个花季,大户收入可以达到5万元,花农户均同比增收万元以上。

  萱草即黄花菜,又名忘忧草,目前,永丰乡岭上村约有80余户村民参与发展黄花菜产业,种植面积达到千亩以上。村民邹定有是从2015年开始种植萱草的,这些正在摇曳生姿的萱草地,过去是一片荒地,因为土壤不肥沃,基本不种植任何农作物,经政府部门技术指导,没想到荒地上长出了致富花。他告诉记者,粮食一般一亩都在1000元收入左右,黄花菜每亩至少收入是5000元以上。

\

  2015年,永丰乡政府组织岭上和岭下村53户农民共同出资成立岺丰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后黄山区供销社增资入股,以“农户+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企业+农产品加工销售一体化公司+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互联网农产品市场”为发展模式,优先聘用当地贫困户进入合作社企业工作。既实现农业土地的高效利用,也帮助农民实现稳步脱贫增收。

\

  黄山区岺丰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徐平告诉记者,他们上门为老百姓提供了免费的技术服务,按合同价包收花农的产品,确保老百姓的利益不受损害。岭上村是贫困村,有98户贫困户,流转他们的土地,让他们到合作社来打工,付给贫困户的工资比别人要多20%,希望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目前黄花菜产品已经销往合肥、上海等地,很受欢迎。

  以花为媒,以节兴业,促进永丰乡黄花菜产业升级,实现乡村旅游与农业产业化深度融合。近年来,永丰乡通过不断推动黄花菜产业化发展,不仅让当地农民稳定增收,还逐渐实现农村劳动力由第一产业向二三产业转移,也探索出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径。

  黄山市黄山区永丰乡乡长凌睿告诉记者,永丰乡从2015年开始发展黄花菜产业,目前已经发展了1200多亩,带动了22户贫困户脱贫增收。下一步,永丰乡将继续做大做强这个产业,让黄花菜“一枝花”成为永丰乡脱贫致富的金钥匙,让老百姓在黄花菜产业中获得更大的收益。

  据了解,萱草基地预计2019年可以实现总产值1250万元,解决200户农民稳定收入和脱贫致富,辐射周边稳定增加农民收入水平。与此同时,当地还利用萱草花打苞时的美景,发展乡村旅游,部分农户办起了民宿、客栈,发展旅游经济。

  永丰乡地处“黄山—太平湖—九华山”黄金旅游线腹地。境内盛产野生小竹笋、富硒大米、黄花菜、小干鱼、野生葛粉、小磨麻油等名特优绿色食品。永丰乡拥有着深厚文化底蕴和众多名胜古迹。曾哺育了文坛巨匠苏雪林等名人杰士,并涌现了民族英雄杜冠英等时代俊杰。现今境内仍保留有完整的清代希范堂、苏氏宗祠、海宁学舍、元代石屋——五福庙,还有明代青山塔、三畏堂、五仙桥等诸多古迹。

\

  永丰乡依托高山黄花菜基地的建设,一方面着力打造永丰乡“文艺小镇”,像山里研工社等一批文化旅游精品项目相继落地;一方面发展观光体验旅游,像正在抓紧建设的华东第一高差的高山峡谷玻璃漂流将在暑期和广大游客见面。届时,游客到萱草基地,不仅可以参与种植、采摘,体验永丰文化,还可以观赏花海,挑战自我。同时,进一步引导农民加入到种植黄花菜的队伍中来,让这朵致富“金花”引领更多农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幸福。

中国食品报道

上一篇:“樱自由,正美味”美国西北樱桃玩出时令鲜果新标准

标签
  • 黄山
  • 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