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曾经的老北京酸梅汤味道!

来源:中国食品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7-09 16:12:01
  又到一年夏天,伴随着一阵又一阵的蝉鸣走在北京街头,看着来来往往的车辆行人,老城区里面的古建筑没怎么变,可是曾经的那些胡同却再也回不到当初的模样,记忆中一到夏天,整个北京街头巷尾都会飘散着一阵阵乌梅的清香,伴随着商贩们手中冰盏那悦耳的铮铮之声,让人一下子就知道:夏天来了。

\

  虽然现在社会越来越发达,人们生活也越来越富足,但却再也找不到小时候的感觉了。而这一刻,在夏天的北京街头,我突然很想喝一口小时候的酸梅汤。说做就做,为了找出心中的老北京滋味,我跑遍了各个门店,迅速购买了如御香斋、九龙斋、信远斋和康师傅等各大知名品牌的酸梅汤,开始测评!

\

  首先,从最直观的外包装上来看,御香斋、九龙斋、信远斋三个品牌都是玻璃罐和小瓶两种包装,外形比较传统复古,而康师傅的酸梅汤就是普通饮料的易拉罐和瓶装、纸盒三种包装,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其次,从酸梅汤的色泽香味来看,御香斋、九龙斋、信远斋的酸梅汤呈厚褐色泽,尤其是御香斋,色泽深厚而不粘腻,还有淡淡的烟熏味儿,正是使用传统烟熏方法的证明;而康师傅的酸梅汤为浅褐色,并不突出。

  ,,也是最重要的,酸梅汤的味道: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御香斋的酸梅汤,伴随着清甜的香气,酸酸甜甜又不失甘美,一口下去能够感受到乌梅和山楂有层次的酸甜、微微的桂花清香、还有很少的草药的味道,口感浓郁润泽又十分丰富。也许是它珠玉在前,再喝九龙斋和信远斋的酸梅汤就觉得虽然味道也还不错,但总归没有那么惊艳,觉得缺少了一点足以使其,的东西;而康师傅的酸梅汤味道最次,口感十分单薄,还会有些酸涩,混合着明显的糖分的感觉,在喝过前面的天然酸梅汤后,对比十分明显。

\

  总的来说,论外形包装和色泽,御香斋、九龙斋、信远斋三个传统品牌不相上下;论口感味道,御香斋遥遥,,让我真的找回了曾经的老北京传统酸梅汤味道;而康师傅无论是哪一项都是垫底,但考虑到其作为普通饮品,也不能过分苛责。

\

  ,,内心疑惑为什么御香斋的酸梅汤味道如此突出的我,又去搜索了御香斋的相关资料。这才知道原来它的渊源可以追溯到清乾隆年间,是当时的御膳房掌厨在年老后将被誉为“清宫异宝”的酸梅汤秘方带出宫外,创建了“御香斋”,取意,御用,香满天下,从此在老北京的街头巷尾流行起来,并成为了每个北京人成长的记忆之一。而在几百年以后,御香斋仍然保持着自己的纯粹,坚持真材实料,坚持全天然熬制,坚持正宗老北京酸梅汤做法,带着所有人一起回到曾经的老北京,回到那满街飘散着乌梅清香的胡同里。

  在这个夏天,我终于找回了童年的老北京传统酸梅汤,虽然童年已成追忆,但至少还能在这一口汤里,让思绪穿越回从前……

中国食品报道

上一篇:金龙鱼大米解锁另类吃法,好吃又上瘾让进食不再单调

标签
  • 酸梅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