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喜杏皮茶,敦煌老味火爆北京城儿

来源:中国食品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7-08 11:26:47
  《黄帝内经》将“杏”列为“五果”之一,所谓"五谷为养,五果为助",是指杏、枣、桃、李、栗五种水果有养生健身之功,平衡营养之效,能辅助身体更好地消化吸收。据《本草纲目》中“杏”的相关记载:“曝脯食,止渴,去冷热毒。心之果,心病宜食之。”是指把杏晒成脯吃,可止渴,去身体寒热。晒干之后的杏脯仍然保持了鲜杏的酸甜可口和大量营养,具有健胃消食、生津止渴、降火解暑之功效。

\

  夏日的敦煌,气温往往在40度以上,干燥和炎热都在此刻席卷这座西域老城。为了降暑,敦煌人百年前就开始将杏肉晒成杏脯,然后用清水熬制,熬出来的饮品不仅口感酸甜,好喝不腻,还具有解暑消食、平心降火、润肺生津等功效,在炎炎夏日中带来一股清凉。

\

  一直到现在,夏天喝杏皮茶仍然是敦煌当地人不可缺少的一项传统,很多人说,本来是冲着莫高窟来的敦煌,却没想到被杏皮茶留住了心。因为口感细腻、消暑降温,杏皮茶除了是敦煌当地人百年来的必备饮品之外,还成为了游客们的网红打卡对象,是名副其实的“敦煌夜市王”。

\

  相较于带有点中药口味的酸梅汤,最喜杏皮茶味道更加酸甜清爽,具有解辣消暑、平心降火等作用,是聚餐、办公、居家之佳选。杏皮茶的功效很大一部分来源于它的原材料——杏。杏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果肉含糖、钙、磷、胡萝卜素、核黄素、尼克酸等多种营养元素;并且,杏是维生素B17含量最丰富的水果,而维生素B17是极为有效的抗癌物质。所以杏子除了可以缓解口干舌燥、肺燥干咳等症状之外,还能摄取大量的维生素B17,降低患癌风险。

\

  杏皮茶因为天然熬煮、常温不宜保存的原因,一直局限在西北地区。

  但是今年夏天有一款杏皮茶却在北京火了!这款名为“最喜”的杏皮茶取自敦煌百年秘制杏皮茶配方,口感比酸梅汤更加醇厚酸甜;采用先进的冷灌装技术,从制作到包装,全程处于无菌环境,无防腐剂、无色素、无香精也能保证纯正果香;再加上清新时尚的包装,即使来到了酸梅汤的大本营——北京,它依然凭借出色的口感、强势的解辣解腻功效异军突起,受到了年轻人的欢迎与喜爱!最喜杏皮茶在各大销售平台一经上线,快速秒空,各方好评如潮,成为2019新一代的爆款饮品!

中国食品报道

上一篇:聚焦解辣定位 “解辣神汽”再卷浪潮

标签
  • 杏皮茶